电子烟广告不能信马由缰没有边界

http://www.scol.com.cn(2021-8-20 10:09:1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苑广阔
作者:苑广阔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商场内、马路边,随处可见电子烟产品的广告,常见硕大的人物头像搭配悠然自得的表情。电子烟可以广告营销吗?电子烟广告内容的边界在哪里?记者注意到,深圳、成都等地已经针对线下电子烟广告出台禁令,但由于将电子烟按照卷烟进行管理的相关规定仍在征求意见,线下电子烟广告还是比较普遍。(8月19日《成都商报》)

  很多人都知道,按照我国《广告法》的相关规定,烟草制品不能在各种媒体上打广告,所以不管是在传统媒体还是新媒体,我们都看不到烟草制品的广告。2019年,国家《关于进一步保护未成年人免受电子烟侵害的通告》出台后,电子烟产品彻底失去线上销售途径,也无法在互联网上发布广告,于是很多电子烟厂商重点转向线下市场拓展,其最主要的广告形式,就是通过极富诱惑力的大幅海报张贴在商家门口,或者是竖立在商场的墙上。

  然而不要小看了这些电子烟的海报型广告,对于年轻人,尤其是青少年,仍旧具有十足的吸引力。尤其是海报上的广告文案,不但具有诱惑性,而且还具备很强的欺骗性,什么“对比常抽的香烟对人体伤害减少95%”、“可辅助戒烟”、“爱家疼老婆惜身体就抽电子烟”等等,让很多年轻人看了都有些招架不住,产生了想试试的念头。而我们现在都知道,电子烟不但一样含有对人体健康带来损失的各种有毒有害物质,而且也一样可以成瘾,所谓用电子烟来戒烟,不过是无稽之谈。

  面对这些诱惑力十足的电子烟广告,很多网友感到迷惑不解:既然电子烟具有和传统香烟一样的危害性,为什么传统烟草不能打广告,电子烟就可以?这是因为,按照目前我国法律的规定,确实还没有把电子烟等同于传统的烟草制品,这就导致有关部门在实施市场监管过程中,面临依法无据的问题。而一些电子烟厂商,却在线下不断试探广告内容和广告形式的边界。在国家层面尚未将电子烟和传统烟草划上等号之前,地方上对于电子烟广告的限制至少可以说是“无法可依”。尽管包括深圳、成都等地已经针对电子烟的线下广告出台了禁令,但是一些电子烟厂商却自恃没有法律规定,也就不太把禁令当回事。

  所以要想从根本上解决问题,首先应该要回归到电子烟究竟是不是烟草这一根本问题上,希望国家从法律与政策的角度,能够早点明确,其他问题才可以厘清。不过也有法律界人士表示,即使没有明确规定电子烟是否属于烟草制品,出于对未成年人身心的保护,同样应该对其销售和广告作出严格限制。《广告法》第十条规定,“广告不得损害未成年人和残疾人的身心健康”。由此,出于对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保护,应对电子烟销售采取严格的禁止性规定,广告主、广告经营者、广告发布者也需要承担法律责任。(苑广阔)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