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期药免费回收”让其有个好归宿

http://www.scol.com.cn(2021-8-20 10:04:2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胡建兵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广药白云山“8·13”家庭过期药品回收公益活动又开始了,在旗下的采芝林、健民医药门店设置了最新研发的5G家庭过期药品回收机,市民只需在5G家庭过期药品回收机上输入手机号码,并对过期药进行拍照,便可获得店铺购药优惠券。(8月19日《南方日报》)

  家中大扫除,药箱一并整理,发现不少药品已经过期了,挑出来直接扔进垃圾箱,这样的场景很多人并不陌生。家庭过期药已被明确列入《国家危险废物名录》。广药白云山家庭过期药品回收公益活动始于2004年,经过18年持续推广,家庭过期药品回收公益活动的网络从城市扩大到农村,从线下升级到线上和移动端,至今已覆盖全国200多个城市,累计惠及6亿多人次,回收过期药1500多吨。今年 8月至9月,全国200多个城市线下6000多家“永不过期药店”将陆续开展家庭过期药品回收活动。全国的市民还可登录广药白云山天猫、京东旗舰店等线上平台领取优惠券,预约上门回收家庭过期药。

  据《中国家庭过期药品回收白皮书》披露,我国约有78.6%的家庭备有家庭小药箱,其中,30%至40%的药品超过有效期3年,80%以上的家庭没有定期清理药箱的习惯,全国一年产生家庭过期药品约1.5万吨。很多过期药中都含有一些特殊的化学元素,甚至有毒物质,如果它们产生的毒性物质超过环境的自净能力,会长久沉淀下来,影响自然的生态平衡。有研究表明,一粒过期药片可以污染1900立方米水资源。此外,大多数药品过期后容易分解、蒸发,散发有毒气体,造成室内环境污染,严重时还会对人体呼吸道产生危害。这些被当垃圾扔掉的过期药品,影响最大的可能是地下水,给牲畜吃了以后会造成牲畜的危害,最后通过食物链影响到人。

  但如果这些过期药品不当垃圾扔掉,有可能被一些不法人员回收后牟利。当下,有一大批专门回收过期药品的人活跃在城乡,从城市低价回收过期药后到农村高价卖出,形成了回收、贩卖“一条龙”。有的过期药被低价收购后,可能会流入不法商贩或不法医疗机构之手,无论是翻新或转卖,都会给患者带来难以预计的后果。国家药监部门的一份数据显示,目前农村市场上三分之二的过期药品,都是从家庭小药箱流出的。

  过期药品是一种必须回收,以避免污染、感染、传染的特殊物品。造成过期药品被当垃圾扔掉,或者被低价回收后高价卖到农村的情况,关键是没建立很好的回收和监管机制。我国《药品管理法》第四十九条将“超过有效期的药品”定性为“劣药”,并禁止生产和销售劣药,而对过期药品的处理行为却没有说明,对实施处理过期药品的责任主体也没有规定。因此,一定要尽快把回收的责任主体明确下来。通过完善法规、健全机制、明确责任单位等,对一些不法“药贩子”进行严厉打击的同时,对回收原则、标准条件、管理程序等多个方面提出具体要求,提高市民对过期药品的回收意识。

  要建立过期药品回收奖励制度,推行有偿回收或“以旧换新”,实施政府财政补贴,鼓励药品生产经营企业以各种奖励形式促进过期药品回收。政府应鼓励社会组织积极参与,引入第三方力量,共同解决过期药品回收难题。同时利用“互联网+”,让过期药品回收变得更加简单高效不失为一个有益探索。目前,北京、上海等17个城市的市民只要用淘宝或支付宝扫描过期药品盒上的“电子监管码”,就可免费召唤快递小哥上门取走过期药。药品回收后将被集中运输至具备资质的弃置废物处理工厂,由专业人员进行处理。(胡建兵)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