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家与外卖平台博弈,让包装费买单?

http://www.scol.com.cn(2021-8-19 10:10:1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黄齐超
作者:黄齐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外卖订单42.2元,包装费4.9元,小王边开玩笑边感叹道,“包装越来越贵了,都快付不起打包费了。”而这4.9元的打包费,只比堂食多了两个一次性袋子、一个一次性手套、一个湿巾、一个跳跳糖、一个爱心贴纸。有外卖平台工作人员表示,“包装费是由店家自己设置的,费用也是付给店家而非平台。”不过商家认为,包装费的问题,本质上是由外卖平台抽成太高和店铺间低价竞争导致的。(8月18日 中国新闻网)

  前不久,永辉超市擅自收取1元包装费事件,成为热搜话题。涉事超市做了整改,但外卖行业、快递行业包装费的问题,还依然广泛存在。一份价值42.2元的订单,包装费居然4.9元,能吃得起饭,却付不起包装费,这多么辛酸的调侃啊。关于外卖包装费的事例,还有更奇葩的,比如,买三个鸡蛋需要三份打包费。

  包装费到底因谁而起?它又进了谁的腰包呢?国家出台限塑令后,超市不再免费提供塑料袋,而是需要消费者花钱购买塑料袋,那么,有些外卖也就借此收取“包装费”。包装费的初衷是遏制白色垃圾,当然有其合理性,但是,包装费高得有些离谱,而且还套路满满,沦为消费者沉重的负担,就有反思的必要了。

  收取包装费的是外面商家,而非外卖平台,可见,外卖商家是这一不合理收费的包装费的源头。但是,外卖商家也委屈啊,我为什么要在包装费上做文章?就是因为外卖平台的抽成太高,当然也包括店铺之间的不正当竞争。这就相当于说,平台抽成高,店铺低价竞争,我就在包装费上找补,把成本转嫁给消费者。

  羊毛出在羊身上。外卖商家的解释,看似很有道理,也值得同情和理解。然而,这个逻辑肯定存在错误。外卖平台可以有利润,商家也必须有利润,这是经济规律决定的。不过,用“包装费”做不当利润的遮羞布,这就不好了。有了这个遮羞布,你们就是不是可以肆无忌惮的欺骗消费者?

  堂食和外卖的包装一样,点外卖的消费者却额外多付出几元钱的包装费,这是何道理?商家与外卖平台博弈,绝不能让包装费买单。外卖包装费的问题,必须用事实和法律理清:外卖平台的抽成,职能部门应该出手管控,事实上,职能部门也已经着手管理了;商家之间的不正当竞争,也需要监管的介入;外卖包装费的成本,该是多少,就收下单消费者多少。

  所以,我们希望政府部门一定要治理、规范包装费,不能让“巨额”包装费和“两个馒头两份包装费”的奇葩事件重演。一切规范了,透明了,消费者的权益才能获得保障。(黄齐超)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