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家“好评返现”,消费者更要反思

http://www.scol.com.cn(2021-8-19 8:18:5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胡海军
作者:胡海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市场监管总局17日发布《禁止网络不正当竞争行为规定》征求意见稿,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其中明确规定:经营者不得采取以返现、红包、卡券等方式诱导用户作出指定评价、点赞、转发、定向投票等互动行为。专家指出,此类行为扭曲破坏电商信用评价机制,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应当严格依法治理(2021年8月18日新华网)。

  当前外卖、网购领域经营竞争激烈。而“刷单”、“刷流量”、刷“好评”几乎成为不少商家“刚需”。通过“返现”的形式,引导消费者所作出的虚假“好评”,从而误导更多的消费者消费,进而获得利益,已经成为行业内的一种公开的促销手段。

  “好评返现”行为严重破坏电子商务业态的信用评价体系,导致消费者权益严重受损,进而影响到电商行业本身。从电子商务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反不正当竞争法、网络交易监督管理办法等法律规定来看,“好评返现”本质上属于虚假宣传,是一种违法的行为,将会受到法律的惩处。

  “好评返现”的始作俑者是商家,但促成者是消费者。作为“好评返现”的参与者,认真分析他们的行为,不是“自己得红包实惠,商家得好评,你情我愿、无伤大雅”这么简单。一方面,为了得到红包这样的蝇头小利,就违背良心作“好评”,是一种见利忘义的行为,是一种不诚信的表现,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格格不入。二是帮助商家做虚假的“好评”,误导消费者,损害消费者的利益,这是一种助纣为虐的行为。作为违法行为的帮凶,行为同样涉嫌违法。三是给“好评”得红包的消费者,虽然自己暂时得到一点利益,但是,自己也是消费者,何以见得不也成为虚假宣传的受害者呢?

  对于“好评返现”,市场监管部门要加大整治的力度,及时发现并有效打击上述行为。但是作为消费者,也不能有“无伤大雅”、“事不关己”的心态。如果消费者恪守道德底线,不为小利所动,商家的“好评返现”也会付诸东流。(胡海军)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