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每周两天可在家办公”一举多得

http://www.scol.com.cn(2021-8-11 8:46:4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胡建兵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携程集团将启动“2021混合办公试验”。该试验将通过对2个对照组,总计数百名员工参与的混合办公综合试验,探索该形式是否可以作为公司未来长期办公形式之一。这是携程继2010年、2020年实施“在家办公试验”项目之后的再次迭代试验。(8月9日界面新闻)

  现在一些员工住的地方离公司较远,不论是自己开车或者乘坐公交等上班,单程都要一个小时以上,有的路上要二个多小时,天不亮就得出发,如果路上出现堵车等,会耽误更多的时间,可能会造成迟到等。如果员工因迟到被扣了工资和奖金等,会影响员工的情绪,影响到正常的工作。另一方面,员工为了不迟到而急急忙忙赶路,极容易引发交通事故等,一旦发生交通事故,不仅员工受到了伤害,影响了工作,企业也要给予工伤补偿等,这对企业来说,也是一个不小的负担。另外,员工全部在企业上班,要配备办公设施,安排餐饮等有形无形中增加了企业的运行成本。

  允许员工在家办公,一方面可以提高员工的办事效率。员工把原本用于上班路上花费的时间用在工作上,这样,必然能更好地完成企业交给的工作任务。再说,当今网络时代,企业要给员工安排什么工作,交代什么任务,开什么会议,都可以通过视频形式进行,这样既提高办事效率,而且省去了很多乱七八糟的根本没必要的程序。员工在家接到任务后,可以安心地工作,认真去完成任务。另一方面,可以排除各种干扰,在完成好企业工作任务的前提下,适当地处理一些家务,照顾好家庭,使家庭更和睦,这有利于企业的发展。携程允许员工每周三和周五在家办公,这种“在家办公”方式不仅不会影响企业发展,反而促进企业做强做大。

  当下,我国使用远程办公软件的人数约为490万人,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远程办公普及率仍然较低,处于起步阶段。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远程办公不断扩展,远程办公设备的普及,为“在家办公”提供了便捷的载体,未来远程“在家办公”发展趋势明显。这不但有利于企业,有利于员工,节省时间和成本,提高工作效率,同时也有利于社会。在家办公的人多了,上班高峰时段路上车辆变少了,交通事故变少了,私家车对空气的污染降低了,通行效率提高了,可谓一举多得。

  希望更多的适合家庭办公的企业或岗位,能像携程公司那样,开启在家办公模式。如:客服销售、设计、运营推广、文案编辑、程序开发等企业和岗位,尽可能让负责这些工作的员工在家办公,逐渐拓展开来,把“在家办公”的优势放大到最大。(胡建兵)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