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的企业,不能缺乏尊重和保护女性的文化底蕴

http://www.scol.com.cn(2021-8-9 9:40:2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黄齐超
作者:黄齐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8月7日晚,针对网络热议的阿里女员工被侵害一事,阿里巴巴对媒体回应称:绝不容忍,全力配合警方,涉嫌员工已停职接受警方调查。(8月8日 澎湃新闻)

  据该员工自述,她被公司男领导强迫随其出差,又被要求陪男性合作商户喝酒。当男商户猥亵醉酒女员工的时候,领导非但没有保护,反而在女员工回到住处后,四次携带避孕套进入女员工的房间,涉嫌强奸、性侵或猥亵醉酒的女员工。

  “我躺在床上动不了,一直在哭,而曲一(男领导)压在我身上一直在亲我摸我……一想到那些恶心的人对我做的那些恶心的事情,我感觉真的活不下去了。”女员工在自述材料中,如此写下那段痛彻心骨的回忆。我们无法想象,她用了怎样的勇气来揭开自己血淋淋伤疤?

  看到这名女员工的遭遇,我们都想问一下:以强迫女下属陪酒的方式,取悦合作商家,这是阿里巴巴的职场生态吗?女员工受到性伤害,要求开除涉嫌性侵害的男领导,人力资源部门和高层领导居然冷漠、推诿,这是阿里巴巴的企业文化吗?

  女员工回到公司,本着不让公司名誉受损的理性,她逐级向HR、高层领导等反馈,要求公司开除那位畜生领导,但得到的均是敷衍应付。她选择在公司食堂散发传单,拉横幅的方式维权,但遭到了公司保安的推搡和抢夺,公司领导也视若无睹。维权无门,她才在网络上发文维权。

  男商户与男领导到底对受害女员工到底实施了什么样的性伤害?这当然需要警方的最终调查,我们暂且不论。可是,就阿里巴巴对女性的尊重和保护来说,做得真谈不上合格,更别说有多优秀了。事实上,尊重女性、关爱女性、保护女性,这是全社会都应做的,一个优秀的公司、企业,也应当把保护女性纳入企业文化内涵之中。

  给女性员工以应有的尊重与安全,这应该是每一家企业都应有的底线内涵;而非难以企及的奢望。毫无疑问,骚扰女性员工,强迫女性陪酒,这不是健康的企业文化。一个优秀的企业,在女员工遭遇了性伤害时,应该能提供最大限度的保护。所以,公司企业在日常管理中,积极培育对女员工尊重、关爱和保护的企业文化,对公司内侮辱女性的行为,保持零容忍的高压态度。

  涉事的男领导,强迫女员工陪酒,取悦合作商家,无视女下属被商家猥亵,然后自己再肆无忌惮地伤害女员工……这些行为,未必是酒后无德,而可能是一种恶俗文化的熏陶、浸染。这种恶俗的文化或许是源自社会,但谁能说它与企业文化毫无关联?如果企业对猥亵女员工的职称行为零容忍,为受害的女性开通维权直通车,哪里还有受害女员工的网络维权?

  阿里巴巴回应此事,表示要从管理层入手,进行反思。如此的表态,虽然有后知后觉亡羊补牢的味道,但也聊慰人心。希望包括阿里巴巴在内的所有企业,都能从日常管理入手,从生活细节入手,切实把尊重、关爱和保护女性的自觉,融入到企业文化中。(黄齐超)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