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送走”暑假作业,让谁尴尬?

http://www.scol.com.cn(2021-8-31 14:16:4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维扬书生
作者:维扬书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8月25日,浙江杭州。据都市快报,一位妈妈带着女儿前往快递点参加公益捐书活动。快递小哥在打包过程中发现里边有几本暑假作业,原来小朋友没写完,企图将作业“送走”。(8月31日澎湃新闻)

  浙江杭州的一名小女生在和妈妈前往快递点捐书时,顺带把自己没写完的暑假作业本也捐了,幸亏快递小哥打包时及时发现。小女生“送走”暑假作业的理由竟然是“担心山区的小朋友没作业写,我分他一点”。

  “东窗事发”后,小女生一脸尴尬,被妈妈当场训斥后一把拉走,责令“跟我回去写作业”。其实,真正该尴尬的是小女生的家长。

  眼看没几天就要开学了,杭州的这名小女生还没有完成暑假作业,于是她趁着与妈妈一起去快递点参加公益捐书活动,把未完成的暑假作业也夹在里面企图“送走”。如果小女生独自一人去快递点参加公益捐书,或者快递小哥打包时没有注意到暑假作业本,这名小女生的暑假作业肯定会顺利“送走”。

  孩子开学前未完成暑假作业,表面上看问题出在孩子身上,其实,孩子学习不主动、有厌学情绪、有拖拉习惯等,无不与家长的家庭教育方法失当有关。那些开学前不分昼夜补作业、在网上跪求答案、花钱雇人完成作业的学生背后,都有没有尽到督促管理职责的家长。

  从道理上说,孩子放了假,家长就应当与孩子一起规划暑假学习和生活,根据老师布置的暑假作业总量,合理安排完成进度,确保在新学期开学之前顺利完成各学科作业。有了计划后,家长还应该坚持每日督促检查,确保孩子按序时进度完成作业。遇到孩子不会写作业,家长要与孩子一起分析研究,寻找解决办法,也可以向附近的其他同学或任课老师请教。

  如果孩子放假后,家长只顾忙自己的工作,回家后不是玩手机就是看电视,对孩子学习情况不闻不问,那些自觉性差的孩子肯定就会放任自己,玩得很嗨,把暑假作业抛到脑后。遇到捐书、卖废旧书报的机会,自然就会“送走”暑假作业了。(维扬书生)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