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季,要避开“文具盲盒”的“坑”

http://www.scol.com.cn(2021-8-28 10:32:4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孟伟
作者:孟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开学在即,文具销售迎来旺季。与以往不同的是,今年,“文具盲盒”成为了中小学生的新宠。这些针对中小学生群体的盲盒产品,以不确定性为卖点,印着“打开有惊喜”“内含隐藏款”等字眼,引导学生购买。除此之外,流沙笔袋、扭蛋橡皮等“玩具化文具”也获得了学生群体的青睐。(8月27日光明日报)

  当文具搭上“盲盒”的车,真的是惊喜吗?据相关报道,“文具盲盒”的横空出世,让买笔都变得上瘾。“一直买买买,终于把笔的样式凑齐了”“锦鲤盲盒好看,开到两个蓝色,没开到红色有点失望”“买四支笔,样式重复了三支”……有学生反复购买只为抽到隐藏款文具,甚至有学生逛文具店的乐趣变成了抽“文具盲盒”,这是把盲盒“赌博”的气质拿捏得死死的。

  抽盲盒上瘾是一方面,“文具盲盒”自身的问题也不容忽略。很多盲盒文具存在价格虚高问题,笔、本子、橡皮等各类文具,套上花花绿绿的“外衣”,摇身一变就成为了文具盲盒,价格却至少能翻3至5倍。价格高了,但质量往往粗制滥造,其中不乏没有生产日期、质量合格证、生产厂家的“三无”产品,甚至对孩子的健康都有危害。这所谓的“惊喜盒”带来的很有可能是“惊吓”。

  然而,“文具盲盒”的套路之深也有点防不胜防。赶上开学季,买文具那是基本操作,而包装上印的是深受孩子喜爱的动漫形象,盒子里装的是日常学习的必需品,售卖地址是学校附近的文具店货架,“文具盲盒”可以说占尽了天时、地利、人和。商家们有着精准的目标人群定位,利用盲盒本身的随机性和信息不对称性激发青少年的“赌博”心理,进而掏空他们的零花钱。

  这还不算什么,“文具盲盒”的潜在危害才是最可怕的。购买文具盲盒很可能引发学生们的攀比心理,盲盒对他们来说,不仅是好奇心,还有从众心。如果一个班级的同学都有了,就自己没有,很有可能造成“个体不适”,还会带偏消费观念。此外,这些盲盒并不实用,更多的是介于玩具和文具之间,对青年少心理会产生微妙影响,会影响孩子上课的注意力。高价卖盲盒,得不偿失。

  明知“文具盲盒”不靠谱,那就得引导孩子们避坑。一是不准这类文具进入校园,从源头上做减法,让孩子少接触、买不到。二是教育部门加强市场监管,从价格、质量等方面对“文具盲盒”行业进行规范。三是家长教会孩子理性消费,与孩子多算算账,引导他们理性选择、警惕上瘾。孟伟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