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打白骨精是在哪座山”,孙悟空都未必能记得

http://www.scol.com.cn(2021-8-23 18:41:2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郭元鹏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孙悟空三打白骨精是在哪座山上打的?”假是孩子们读书的黄金时间。不少学校还专门布置了暑假作业,要求学生进行“整本书阅读”。《文汇报》调查发现,孩子们却遇到了一些烦心事。除了小学生读《西游记》要回答本文开头的试题之外,初中生读《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则需要“将保尔·柯察金每一年的经历,整理成一张时间表”。

  “孙悟空三打白骨精是在哪座山上打的?”这样的阅读作业,测试出的是什么?一个方面是,这不是阅读成效的主要检验方式,因为这样的检验方式没有任何意义。我们需要孩子懂得的是“三打白骨精”的意义和真谛,而不是记住“在哪座山上打的”;一个方面是,如此测试阅读效果是一种刁难的方式,掩盖了阅读的本真意义。测试的不是阅读理解能力,而是走入了“死记硬背”的歪门邪道。

  如此题目,估计就连“亲身经历”的孙悟空和唐三藏也未必能回答出来了。孙悟空保护唐三藏的取经之路上,经历了万万千千的妖魔鬼怪,经历了九九八十一难。经历了如此多的山头,打过了这样多的妖怪,恐怕孙悟空和唐三藏能够记住的也就是曾经打过什么妖怪了。而对于到底是在哪一天的哪一秒钟,在哪一座山头打过白骨精,估计也忘记得差不多了,即便孙悟空和唐三藏都喝过“忘不了”那也得苦思冥想一番了。

  其实,类似于“孙悟空三打白骨精是在哪座山上打的?”之类的阅读试题还是很多的。比如,早在2014年出现的,引起广泛质疑的“《水浒传》第九章章名是什么?”大多数人如果被问到这个问题,一定会茫然无措,而这却是昆明某中学的一道小升初试题。还有更为奇葩的,问《水浒传》第100页的内容是什么?《水浒传》的版本不同,不同出版社出版的,不同年代出版的,还有的是“原装版”有的是“简化版”,书籍字号选择得也不同,“相同的页码”上未必就是“相同的内容”,这样的问题有什么意义?不是神经病吗?最为关键的是问这样的问题有什么意义?

  大象把蚂蚁踩到骨折,怎么办?面包和馒头打擂台,谁会赢?你觉得杜甫忙不忙?这样搞怪的阅读神题一再出现,到底该如何管理和约束?眼下,我们在引导孩子重视阅读。重视阅读是对的,没有好的阅读理解,就没有好的思考能力。但是,不能把阅读理解变成了稀奇古怪的“瞎胡闹”。随着对阅读理解的重视,未来语文考试中,阅读理解试题占比越来越多,这是好现象。可是,当诸如“三打白骨精是在哪座山”阅读作业一再出现时,阅读也就变成了真正的妖怪了。

  倡导阅读,应该提升阅读理解能力,而不是让阅读试题变成妖魔鬼怪。“三打白骨精是在哪座山”,奇葩作业也得有人打。否则被毁的就不仅仅是经典了,还有孩子!不能忘记了提倡阅读的目的!(郭元鹏)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