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在即,“14天健康管理”不能是儿戏

http://www.scol.com.cn(2021-8-20 9:58:5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郭元鹏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转眼新学期就要到了,为做好校园的疫情防控,广东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办校园疫情防控工作专班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当前校园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各校抓实抓细各项防控措施,分级分类做好防控指导,及早谋划做好开学准备,做好“14天健康管理”落实工作。(8月19日《信息时报》)

  广东省的这份紧急通知在8月初就发布了,但是在17日-18日这个时间节点尤其值得拿出来再次强调。因为紧急通知中,相当重要、堪称安全开学重中之重的一条要求便是对不同风险地区返粤师生员工作出了“14天健康管理”规定。

  如此疫情之下,还能不能如期开学?这是很多家长的疑问。随着疫情防控的好转,随着青少年儿童疫苗注射的深入推进,结合区域实际情况,一些地方已经给出了明确回答:如期开学!应该说“如期开学”的回答是十分谨慎的,不是信口开河的,如期开学的地方都是没有风险的地方,或者说是低风险的地方,抑或是虽然发生了疫情但防控已经取得实实在在效果。

  但是,这并不意味着如期开学就没有一点隐患。关键的问题就在于我们如何将潜在的风险,潜在的隐患消除掉?如何确保新学期开学之后的安全?一个方面是,加大青少年儿童疫苗的注射步伐,尽快构建起免疫屏障;一个方面是,加大开学之前的管理力度,将疫情防控的措施落实得更到位,篱笆扎得更密集。

  这就要说到师生家长的“14天健康管理”了。“14天健康管理”不是广东省一个地方的要求,而是各地都在执行的一个要求。所谓的“14天健康管理”就是自我健康的表格填写。笔者就是一位初中生的家长,我们也收到了“14天健康管理”表格,在这张表格上,要求学生每天坚持填写自己的体温以及出行情况。如果说,完全按照有关部门规定的要求去填写的话,构建起“开学后的安全屏障”是没有问题的。

  但是,我们需要看到的是,这张“14天健康管理”表格的填写是十分随意的。也就是说,不少家长并不参与其中,而是将表格直接交给自己的孩子,让孩子自己填写。有的家长根本就不给孩子测量体温,家里甚至没有体温计,而是孩子自己依据“体温标准”,自己在表格上填空。这种“按照标准填空”的做法无疑就是形式主义。

  开学在即,师生和家长的健康情况十分重要。“14天健康管理”不该如此儿戏,不该如此游戏。笔者认为“14天健康管理”的措施是不错的,但是如何确保信息的真实性,才是最重要的。如何确保“14天健康管理”填报信息的真实性,是最该思考的事情。总之,“14天健康管理”不能是孩子和家长自己随便填出来的。家长要担当,社会也要有作为。(郭元鹏)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