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体育作业火不火映射教育的深度

http://www.scol.com.cn(2021-8-19 9:37:1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严奇
作者:严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记者面向京、津、晋、豫、闽、粤、辽7省市小学生家庭发放体育暑假作业调查问卷,调查显示46.17%的学校没有布置体育家庭作业。在有体育家庭作业的孩子中,这个暑假有高达71.41%的小学生的体育暑假作业中有跳绳一项,其次是跑步(60.26%)以及球类等户外活动(45.13%)。(《新华每日电讯》8月19日)

  今年4月教育部办公厅等15部门印发《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光明行动工作方案(2021—2025年)》,提出“全面实施寒暑假学生体育家庭作业制度,引导家长营造良好的家庭体育运动氛围。”诚然,眼下一些地区仅下指导性规定,还没有硬性要求,可有近一半学校未布置,仍反映出一些学校在更新教育思维上的迟滞。

  百余年前,毛泽东便提出:“欲文明其精神,先自野蛮其体魄。”体育本就是学生“刚需”。如何加强青少年体育锻炼,也成为近几年的热门话题。暑假期间,孩子们远离学校管束,加之受疫情影响户外时间减少,手机娱乐时间增多,自然更需要体育锻炼。不布置体育家庭作业,或者作业布置简单化,如何跟得上青少年身体成长需求?

  诚然,在当前的教育氛围下,我们强调减轻孩子们的作业负担,可体育家庭作业终究不太一样。减负并非完全消除家庭作业,青少年活动时间本就匮乏,更不能忽视体育锻炼。俗话说:“身体是革命的本钱。”适当锻炼增强体魄,有利于在有限的暑期时间里,提高学习效率,这也是一种减负思维。

  谈到体育锻炼,如今很多人都会将其和“自律”联系在一起。布置暑假体育家庭作业,鼓励青少年养成每天锻炼的习惯,有利于培养自律意识,进一步提升自尊与自爱。实际上,无论是未来求学,还是走进社会,拥有自我加压的锻炼意识,都能在成长过程中释放巨大的精神力量。拥有强健的体魄是青少年一生的财富。

  或许,有家长或老师会问,体育作业怎么练?家里运动合不合适?实际上,布置作业、居家运动并不难。有条件的做负重训练,没条件的做自重训练;有时间的做有氧运动,没时间的做无氧运动;实在无场地无空间,还可以做hit运动或者Tabata运动。关键是学校和家长是否有意识督促和引导孩子们锻炼身体。

  引导学生完成体育作业,一方面校方要布置作业,事先培训;另一方面则需要加强动态监督,不能让完成体育作业仅“落实在纸面上”。不妨引入一些运动APP,布置打卡性体育作业,鼓励青少年按照教程坚持锻炼,并拍照留念。相信当代青少年不是“好吃懒做”的一辈,只要适当督促引导,体育锻炼成绩不会差。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坚持布置和完成体育作业,是当代青少年依托现代教育走向更强的必要手段。无论是学校还是家长,都应当摆脱老旧的“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应试思维。还是要持续关注体育锻炼,关注青少年健康成长。(严奇)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