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学校不得月考,“双减”进深水区

http://www.scol.com.cn(2021-8-10 8:48:0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程振伟
作者:程振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上海市教委印发《上海市中小学2021学年度课程计划及其说明》的通知,在规范课程教学工作、减轻学生过重课业负担方面提出明确要求。其中,明确:严禁对小学一至三年级进行全学区、全区范围的任何形式的学科统考统测;严禁对四至八年级进行全区范围的学科统考统测;严禁学校组织中小学生参加任何形式、任何范围的联考或月考…

  “双减”,牵动千家万户,关系到教育领域全面深化改革的成败。特别是不久前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出台的《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其实是以国家意志推行“双减”工作,以“校内减作业校外减辅导”的形式,减少学业负担,抑制应试教育,让快乐充实童年成为主旋律,让素质教育占领高地。上海市旗帜鲜明向校内月考开刀,标志着“双减”治理,进入深水区。

  “双减”,主体工作还在义务教育学校。当下广为热议的“学科培训机构再造一个教育体系”,一定程度上和校内负担重有直接关系。培训机构的招生,往往是以“校外补课校内提分”为噱头,正是因为“唯分数论”的甚嚣尘上,才有培训机构的“提分神话术”。不少家长给孩子报校外辅导班,是因为迫于校内常态分数排名的压力。上海市率先取消月考,等于是直接推翻压在学生头上的学业过重“大山”,“学习如打仗”“不是在考试,就是在准备考试路上”的教育生态有望扭转。

  教育是农业,不是考试流水线。之前令人唏嘘的“学生写作业到半夜”,罪魁祸首就是以月考为代表的应试教育流水线。刚学到的知识,尚未领会吃透,就面临考试压力,月考是用人为方式把知识体系切割成块状,追求短期效应而不是自然生长。为了在月考中取得优势,无论是老师还是学生,更倾向用机械刷题、短期提分方式,获得一时的分数领先。掌握知识体系的快乐、让学生成长自然而然的圆融,在一次次让人窒息的月考中消解殆尽。

  现在要明确,“双减”的大棒,不能只打在学科培训机构身上,义务教育学校也是减负主体。不再审批新的学科类培训机构,节假日、双休、寒暑假不得补课,这些都是硬招,相信校外培训的乱象很快能扭转。但也要警惕,“校外减负蔚然成风,校内减负难以推进”的现象发生。当下,有不少学校管理者、名师以严厉管理、善抓分数上位,更不乏名校以“考试优越”著称,没有了月考之类的机械有效提分利器,如果素质教育的先进理念还没跟上,如果学校办学质量的新评价体系尚未植根,他们能否自觉接受推行严格校内减负举措?希望上海刮起的“严禁月考风”,不是春风拂面,而是雷厉风行,让敢于踩雷者付出代价,也为其他地区学校提供示范。(程振伟 )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