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让青少年未来被“增高针”打乱

http://www.scol.com.cn(2021-8-6 8:42:4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严奇
作者:严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孩子身高低于同龄人,请问可以打增高针吗?”“我儿子想长到一米八,医生给开点增高针呗!”……暑假期间,一些家长到医院咨询,想给孩子注射“增高针”。近年来,医学上主要用于矮小症的“增高针”治疗悄然兴起。记者调查发现,所谓“增高针”其实就是注射生长激素。(《成都商报》8月6日)

  青少年身高焦虑从过去到现在从未停歇,如今在网上甚至还流传着“男子不到170便是半残不废”的说法。不可否认,在“颜值社会”,身高问题直接影响青少年未来的求职、求职、求爱生活等等。一些家长“病急乱投医”,企图通过注射“增高针”缩短身高差距,其心态不难被理解。只不过“是药三分毒”,增高不能以健康为赌注。

  除了费用高昂,据医生介绍,在注射生长激素后,有的孩子甲状腺功能会出现暂时性减低的情况,产生疲劳、乏力、虚胖等症状;有的出现血糖高的问题,需要定期监测,避免发生糖尿病风险;还有的则会引起股骨头滑脱、脊柱侧弯现象。可以说,盲目注射“增高针”,为身高败坏健康身体,实在是“饮鸠止渴”。

  走进科学理性的现代社会,“健康体魄”已成为最高的颜值标准。在不受非健康病症困扰的背景下,盲目使用“增高针”,引发健康问题,最后取得的成果并不一定被社会大众所接受。药物增高,说到底是焦虑所致。青少年应当“茁壮成长”,而非“揠苗助长”,通过科学的锻炼和饮食,刺激身高增长才是“王道”。

  在颜值焦虑的影响下,自残美颜的现象频现,已受到广泛关注。日前,国家卫生健康委便发布通知,要求自印发之日起,禁止“小腿神经离断瘦腿手术”应用于临床。忽视健康隐患,盲目使用“增高针”也属于自残美颜的一类现象。对待由社会焦虑引发的不良医疗服务,我们当给予全面有力的纠治。

  对此,除了加大对医药行业的管理,要求医生严格自律,防范乱开药物,另一方面应当深入进行舆论引导,清除网络上生活圈中,恶意渲染身高焦虑,诱导大众使用“增高针”的广告及言论,树立科学增高的信心。我们的青少年需要当科学精神上的“高个子”,而非盲目虚高的“病秧子”。(严奇)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