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之下的“夏令营热”要冷静

http://www.scol.com.cn(2021-8-5 9:38:3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郭元鹏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一头连着课堂,另一头连着广阔的自然与社会”“乘风破浪的少年”……暑期,各式夏令营、研学活动逐一登场,成为不少家长解决暑期孩子托管问题、让孩子增长见识、锻炼身心的重要选择。然而记者调查了解到,在火爆的市场背后,一些夏令营的带营老师资质存疑,师生比过小,管理存在漏洞,部分机构存在“霸王式”签约,给参营安全和消费者维权带来隐患。(8月3日《新华每日电讯》)

  《新华每日电讯》的报道,关注的是“夏令营热”里的乱象问题。比如老师资质的问题 ,比如师生比例的问题,比如管理漏洞的问题 ,比如霸王条款的问题,比如安全保障的问题。

  而对于笔者这样一位学生家长而言,我关注的则是另外一个问题:疫情当前,究竟还需不需要火热的夏令营活动?

  当然,究竟还需不需要夏令营活动的火热,需要区别对待。因为,疫情已经进入常态化防范层面,不能因为防范疫情,就停止所有活动,都按下“静止键”,需要学会与病毒“和谐共存”。而且各地情况不同,有的是高风险区,有的是低风险区,有的甚至是“风平浪静的地方”。夏令营活动要结合实际情况而定。

  但是,疫情之下的“夏令营热”也确实需要冷静,也需要降降温。毕竟,健康和安全才是最重要的事情。对于火热的夏令营,不能全部叫停,但是也需要科学应对。有关部门需要本着科学的态度,理智的态度,对“夏令营热”进行一定的约束,约束的标准就应该是结合疫情防范的需要展开。

  一年就一次暑假,这一次暑假对于孩子而言是十分珍贵的,过了这个暑假等到下一个暑假还需要一年的时间。孩子们太需要惬意的暑假了。而且,夏令营也的的确确是有益的活动。从平台数据来看,超过80%的家庭出游用户会搜索研学相关的旅游产品。与一般的旅行不同,家长在挑选暑期夏令营时,更看重孩子在旅行中知识的增长、眼界的开阔和综合能力的提升。这不仅可以让孩子放松身心,还能够开阔眼界,提升素养。不过,即便如此,疫情之下的“夏令营热”也得谨慎为之。

  在疫情之前,7天-10天的中长期夏令营研学产品较多,现在3天-5天的中短期研学产品更受家长欢迎。尽管说,夏令营是个不错的活动,可是也存在疫情隐患的风险。如何让疫情之下的“夏令营热”更安全?

  一个方面,要压缩夏令营的时间,压缩天数;一个方面,要提倡“本地夏令营”,减少“跨区夏令营”;一个方面,控制夏令营活动的人数,降低“大聚会”的隐患;一个方面,结合风险等级,研判夏令营活动举办的风险,存在疫情风险的就必须坚决叫停。

  疫情之下的“夏令营热”要冷静,不能忘乎所以。(郭元鹏)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