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抹黑女排的造谣者尝尝法律的“铁榔头”

http://www.scol.com.cn(2021-8-13 8:52:2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江德斌
作者:江德斌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中国女排队长朱婷8月11日晚在个人社交媒体贴出《上海市公安局案(事)件接报回执》以及公证书首页,并配文:“已公证,固定证据。已报案,请求追究刑事责任。下一站,人民法院。”该《回执》内文显示,朱婷在当天已委托律师报案,内容是今年7月19日至8月2日期间,有网民在网上虚构中国女排队员朱婷的谣言,故意抹黑朱婷。(8月12日澎湃新闻)

  长期以来,中国女排凭借顽强拼搏的精神,辉煌的比赛成绩,深受社会大众的喜爱,粉丝众多。但在东京奥运会期间,中国女排整体状态低迷,比赛连连失利,最终小组赛被淘汰。在竞技体育领域,胜负是常事,然而,在中国女排成绩未如理想之际,网上流言四起,对女排姑娘们的心理造成很大影响,也给比赛带来一定的干扰。显然,朱婷采取固定证据、报案维权的做法,乃是在积极维护自身合法权益,也是对造谣抹黑者的重击。

  此前,主教练郎平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女排队长朱婷手腕伤情严重,无法重力扣球,但为了奥运会比赛,不得不放弃手术,选择保守治疗。而带伤上阵的朱婷,未能发挥出来之前的最高水平,没有办法“一锤定音”,又被对手牢牢盯住,导致团队失去核心进攻力量,其他队员又未顶上来,乃是造成女排输球的主要因素。这些情况在媒体报道后,社会大众获知不利因素,也表示了充分的理解,并未怪罪中国女排。

  可是,就在女排专心训练、比赛之际,网络上却传出各种谣言,纷纷将矛头对准朱婷和队友,声称郎平偏袒朱婷,朱婷耍大牌,接商业代言罢练,中国女排内部纷争、矛盾不断等等。这些被人故意捏造的谣言,在社交平台上肆意传播,部分自媒体蹭流量,借机推波助澜、煽动网友情绪,吸引一些不明真相者加入攻击之列,对中国女排姑娘的心理造成冲击,思想情绪被波及,并直接影响到后继比赛。

  在此次奥运会期间,中国女排仍是卫冕冠军,亦是夺金热门,备受大众关注,队员们的言行举止、比赛成绩、花絮新闻等,都获得了很高的关注度。然而,一些网友、自媒体不甘于此,为了博眼球、蹭流量,故意捕风捉影、捏造事实,通过恶意攻击、造谣抹黑朱婷等女排姑娘获利。

  网络不是法外之地,造谣抹黑朱婷的行为,已然涉嫌侵权,有损其名誉形象,造成商业利益蒙受损失。此种手段极为卑劣,为大众所不齿,必须依法严惩不贷,让造谣者尝尝法律的“铁榔头”。

  而且,此类利用网络造谣抹黑他人的案例,已经发生许多次,需要引起监管部门的注意,加强对网络谣言的打击力度,整顿不良风气,维护公民的合法权益。同时,应督促社交平台认真履行管理职责,对网络谣言现象加以重视,及时筛查造谣者,封禁涉事账号。(江德斌)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