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亦凡被刑拘”外国国籍不是护身符

http://www.scol.com.cn(2021-8-2 8:15:4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胡建兵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7月31日22时30分,“平安北京朝阳”官方微博通报称,针对网络举报的“吴亦凡多次诱骗年轻女性发生性关系”等有关情况,经警方调查,吴亦凡(男,30岁,加拿大籍)因涉嫌强奸罪,目前已被朝阳公安分局依法刑事拘留,案件侦办工作正在进一步开展。(8月1日《人民日报》)

  吴亦凡肯定做梦也未曾想过,自己跟小女生睡一觉竟会惹出天大的麻烦,成功地把自己送进了大牢。近一段时间,对于吴亦凡多次诱骗年轻女性发生性关系的问题,在网上议论不断。吴亦凡出生于广州,后移民加入加拿大籍。但出道后,吴亦凡作为加拿大国籍艺人,却一直在中国发展,凭着自己长着中国人的面孔,挣着中国人的钱。更让人不可原谅的是,他还多次侵害年轻无知的中国少女。依照我国的法律,和14岁以上的未成年女性发生性关系,如果对方自愿则不构成犯罪,不是自愿的则构成强奸罪。另外,如果是女性无意识违背其意志发生性关系,也属于强奸罪。

  随着中国的开放和繁荣,每年来华的外国人达近亿人。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少数老外在我国违法、违规、违纪的“三违”现象也不断上演。中国向来是个包容的国家,友好对待各国友人是应该的,但这种包容必须有底线,那就是不能违反中国的法律。因为我国是个法治国家,不管对待本国人还是外国人,准绳都该只有一个,那就是法律。不管是什么人只要在中国境内都必须遵守中国的法律。如果违反了中国的法律或者试图挑衅中国的法律,那是绝对不允许的。我们的原则既不该因为某人是外国人就无原则地对他们的违法违规行为原谅和放纵,也不该因为他是外国人就要加重处罚。不卑不亢,不偏不倚,依据法律,依据事实客观、公正地处理,这是我们的底线。

  一视同仁,平等对待,这是开放大国应有的心态和规矩。平等才是最大的尊重,既不仰视,也不俯视,我们虽可以不像有些国家那样歧视外国人和有色人种,但也没必要对外籍人士在我们国土上违法乱纪过分容忍。这就像我们中国人在外国做了违法违规的事情,也要受到制裁和谴责是一样的。吴亦凡多次诱骗年轻女性发生性关系,违反了中国的法律,警方对其依法依规处理,那是对其平等看待。

  法治社会不容藏污纳垢,没有哪个圈是法外之地。外国国籍不是护身符,名气再大也没有豁免权,谁触犯法律谁就要受到法律制裁。不枉不纵,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这是原则。警方对吴亦凡多次诱骗年轻女性发生性关系的行为依法处理,是一种坚持原则的表现。此事可以让更多的外籍人士从中汲取教训,在中国的土地上更加严格地依照中国的法律行事,也可以让更多的外籍人士认识到中国是一个法治国家,对在中国工作和生活更有信心。此案也提醒更多的“明星”,身为公众人物应严格要求自己,人气越高越要检点自律,越当红越要遵纪守法。(胡建兵)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