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还12万捐款,受助女孩让“善”增倍

http://www.scol.com.cn(2021-8-29 10:34:2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黄齐超
作者:黄齐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006年,13岁的苗彦彦随父母从河南商丘来到新疆。2019年5月17日,身在南昌的苗彦彦被诊断为重症肌无力,呼吸衰竭病危。志愿者帮忙在水滴筹发起捐款:筹款链接1366人转发,3565位好心人捐款,共筹得126482元。出院后,苗彦彦从事电商,慢慢攒钱,她决心在2021年把捐款全部还完。考虑到平时需要用药,父亲劝她今年先还6万,明年再还6万,但苗彦彦坚持己见。8月9日,苗彦彦完成了心愿,3565位好心人又收到了当初的捐款。(8月27日《中国青年报》、河南日报客户端)

  苗彦彦因为12年前的一场疾病,失去了说话的能力。但是,受助之后的苗彦彦,心里始终有一个声音在回响——网友的钱也不容易!这个念头,正是苗彦彦坚持还钱的执念源头。“重病女孩2年攒12万退还捐助人”的话题一度冲上热搜,给公众带来满满的正能量。

  3565位好心捐款人,谁也没能想到,当初的捐款能如数奉还。收到钱的那一刻,好多人泪湿眼眶,比当初捐款还激动,这是什么啊?这是善对善的回应,这是最动人心的知恩图报。苗彦彦的美,不仅在外表,更在心灵。很多人感动地说:看似我们在帮她,其实她也在用自己独特的方式帮我们。

  古语有训:受人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可是,一场重大疾病,往往会使患者大半辈子翻不了身,无法用经济回报,只能心怀感恩,无以回报。其实,这一点大家都明白,那些诚心捐款的人,谁也没有再让患者还钱或回报的念头,毕竟,大病当前,救人才是第一要务。

  苗彦彦退还捐款,让我们想到现实中存在的诈捐。有些人,刚刚住进医院,考虑的不是使用自家的钱治病,而是想着如何参与水滴筹、轻松筹。但事实上,他们有自我救治的经济能力,甚至还有一些商业保险,完全可以自救,还编写卖惨的求助软文,欺骗公众。大病众筹平台的审核不严,就让这些人浑水摸鱼,蒙骗过关。如此自私自利的人,就算捐款超过了治疗费用,他们也不会积极主动地退款;除非诈捐、骗捐被人曝光。

  苗彦彦的举措,让那些骗捐的人颜面扫地,也慰藉和温暖了受骗捐而寂冷的心。网友捐款救助重病的苗彦彦,是这种可贵的善;苗彦彦主动攒钱归还善款,是另一种形式的、难得的善。善是一种力量,需要星火相传,而苗彦彦,就是其中的一位接力者。这个没有说话能力的小姑娘,做了知恩图报的典范,也却发出振聋发聩的声音——以善还善,善念倍增。 黄齐超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