扔猫进猴山:博人眼球的血腥表演该停止了

http://www.scol.com.cn(2021-8-27 7:47:0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严奇
作者:严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据澎湃新闻网8月26日报道,近日一段视频引发舆论关注。视频中,一只猫被10多只猴“围攻”,不断有猴抓挠猫。锦江山公园工作人员回应称:总有人故意把猫扔进猴山拍视频,饲养员看到就会解救猫,而这些猫多数为园内的流浪猫。

  众所周知,猴群具有浓厚的领地意识,面对“入侵”的其他动物,往往会表现出强烈的攻击性。且不说往猴山墙内的抛扔行为,本身就有明显的“虐猫意味”,热衷观看猴群撕咬小猫的血腥表演,则反映出扔猫者对生命毫无敬畏的丑陋面目。对待此事,绝不能止于道德上的批评,针对后续可能衍生的负面影响应当被追究和处理。

  为拍摄视频,把猫扔进猴山,观看视频的受众必定不局限于少数人。把此类视频公之于众,倘若被儿童刷到,试问会对孩子们的心灵健康造成多大伤害?倘若引人效仿,又会有多少无辜流浪猫将惨遭毒手?在流量为王的在线视听领域,总有人为了“涨粉”无所不用其极,丝毫不注意“秀下限”背后的丑陋。

  今天为了创造流量,便敢以虐猫行为博人眼球,明天为了保住流量,则可能以更恶劣的行为彰显哗众取宠。破窗效应告诉我们,不被遏止的恶行只会愈演愈烈。多次扔猫现象,则说明扔猫者对自己的错误毫无悔改。叔本华曾言:“对待动物残忍的人,对待人也必不会仁慈。”不妨用最大的恶意看,扔猫之后的伤害总有一天会延烧到人类身上。

  文化部《关于加强网络表演管理工作的通知》中明确,以虐待动物等方式进行的网络表演活动,应当坚决予以查处。扔猫进猴山,迫使饲养员救猫,从结果上看也属于干扰动物园工作的行为。进一步来说,如果对作为受保护野生动物的猴群造成健康影响,扔猫者也应当承担相应责任。从多种角度看,此类恶行既无德,也违法。

  在此,一方面呼吁执法部门及时介入,依法惩处扔猫者,杜绝此类恶行;另一方面,建议涉事动物园完善相应的安防举措,避免园内流浪猫被害。同时,建立黑名单制度,防范有伤害动物行动的游客入园。动物园终究是保护动物的地方,莫让无辜小动物遭受无良游客伤害。(严奇)
相关评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