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成长”培训班不过是“韭菜班”

http://www.scol.com.cn(2021-8-26 8:10:2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丁家发
作者:丁家发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跟着‘导师’能连接宇宙‘能量’,家庭、事业会一帆风顺”“不吃药、不打针病就能治好”……这样神乎其神的宣传,频频出现在所谓“心灵成长”培训班上。这个组织的“门槛费”动辄数万元到数百万元不等,还根据缴费额度建立了层级架构,很多收益来自发展下线、获取提成。(8月25日《北京青年报》)

  “门槛费”动辄数万元到数百万元不等,根据缴费额度建立层级架构,很多收益来自发展下线、获取提成,如此被吹嘘得神乎其神的“心灵成长”培训班,就是一种变相的传销组织。这种打着“心灵成长”旗号的培训班,宣扬一些毫无科学依据的东西,对参加培训的学员进行精神控制,目的就是骗取钱财,培训的不过是任其收割的“韭菜”,称之为“韭菜班”并不为过。这种变相传销社会危害性较大,必须坚决予以取缔,对相关违法犯罪人员依法严惩。

  “心灵成长”的宣传声称,一位学员心脏有两个洞,通过培训洞愈合了;有的学员有胃病,上了三天课,提高频率接收了能量,通过呕吐,胃病好了。至于治疗糖尿病、癌症更不在话下。什么病都能治,什么病都敢治,可谓是包治百病。而专家表示,所谓“心脏有洞”,实为先天性心脏病房室间隔缺损,如果面积不大,有的后天可以自我愈合。此外,气滞导致的胃痛会产生呕吐,患者吐后会感到轻松,但仅是暂缓症状。可见,该组织的一些说法为无稽之谈,十分荒唐。

  这种毫无科学依据,常人一眼就能看穿的虚假宣传,为何学员们深信不疑,心甘情愿参加培训班当“韭菜”?原来,该组织宣扬违背基本科学常识的理论,通过暗示培训能治病,为对学员进行精神控制做铺垫。在“心灵成长”培训班里,“导师”的权威不容置疑,若有学员怀疑,会得到训诫。在集体密闭的场所里,学员会产生从众心理,表现出盲目、冲动、狂热的特点。重复的动作和语言具有洗脑效果。该组织通过重复、暗示、催眠等手段,放大学员的“全能自恋”心理,从而进行精神控制。这与传销组织的洗脑如出一辙,实质上就是变相传销。

  “心灵成长”培训班社会危害较大,不仅骗取了很多学员高额的学费,还危及学员的生命健康安全。如果学员罹患各种疾病,不是去医院对症治疗,而是沉迷于通过参加“心灵培训”治病,那么,轻则延误病情的治疗,重则错过最佳救治的机会,小病拖成大病,甚至危及生命安全,造成无法挽回的严重后果。根据刑法,诈骗罪是指以非法占有为目的,用虚构事实或者隐瞒真相的方法,骗取数额较大的公私财物的行为。“心灵成长”的经营活动,已经涉嫌诈骗罪。而“心灵成长”培训具备收入门费、定层级、虚构或者夸大盈利的前景、发展人员、骗取财物等显著特点,还涉嫌组织领导传销活动罪。因此,必须揭开“心灵成长”培训班的“画皮”,让其现出传销的原形,并坚决取缔这种非法经营活动,对组织领导等犯罪人员追究刑事责任,才能以儆效尤,杜绝类似伪科学的诈骗活动。

  此外,民众一定要相信科学,患有疾病要到医院对症治疗,千万不要病急乱投医,被培养成“韭菜”给骗子收割了。对类似“心灵成长”等伪科学,应当睁大双眼加以甄别,谨防遭洗脑而上当受骗。()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