冥品,可以尝试“部分”限制

http://www.scol.com.cn(2021-8-24 17:59:2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黄齐超
作者:黄齐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山西省司法行政网发布了《山西省殡葬管理条例(草案)(征求意见稿)》,其中对公墓管理费、殡仪服务价格、殡葬市场管理等方面作出明确规定。其中包括:“禁止生产和销售纸人、纸马、纸房、冥币等封建迷信丧葬用品”。(8月23日 澎湃新闻)

  山西省的这个殡改“草案”,绝大部分内容获得了公众的认可。不过,对于“禁止生产和销售纸人、纸马、纸房、冥币等封建迷信丧葬用品”这一条,引发了争议,大多数网友不认可、不赞同。那些反对的人,也绝非只是殡葬从业者。

  唐诗有云:寒食家家送纸钱,乌鸢作窠衔上树。给故去的亲人烧纸钱,不能简单地贬低为封建迷信,这是辈际之间的情感传承,也是历史文化的积淀。显而易见,这就是公众反对一刀切禁止冥品生产、销售的原因所在。如果政府真的对冥品实施强制措施,或将引发民众的对立情绪,政策不好落实。

  从另一个层面说,虽然不适合政府强制性一刀切禁止冥品,但是,政府也有移风易俗的责任和担当。再者,大量地焚烧冥品,既是浪费钱财,相互攀比,增加不必要的负担;也给空气造成污染,冥品不只是纸品,还有些是塑料制品,对空气的污染相当严重。

  另外,冥品制作者很有与时俱进的思想,很能蛊惑消费者:比如,全世界遭遇了新冠疫情,中国打赢了抗疫阻击战。现在,居然出现了新冠疫苗的冥品。冥品作坊就能如此“先进”的思维,难道政府还就在倡导绿色文明丧葬上原地踏步走吗?难道不该对冥品引导做些尝试吗?难道不该对污染空气的禁燃冥品做适当限制吗?

  窃以为,职能部门可以允许公众购买传统的冥品,但可以限制冥品从业者与时俱进地创新冥品,再比如,采取限制民众定点焚燃冥品,减少污染,等等措施。这就像,虽然不能完全杜绝香烟,但可以限制烟草的广告宣传。

  政府不应对冥品一棒子打死;同样,公众也不应完全拒绝政府对倡导文明丧葬的尝试,包括“有条件”地限制冥品。(黄齐超)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