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主播开“向领导送礼”课,给谁上了一课?

http://www.scol.com.cn(2021-8-24 16:39:3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郭元鹏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粉丝261万的女主播,公开宣扬向领导送礼文化,称这是真东西,社会灰色文化必须要学。抖音客服称将上报。律师称此举不合规不合法,有传授犯罪方法罪的风险,最高可判无期。(8月23日《澎湃新闻》)

  领导为何要退了你的礼物?领导喜欢什么样的礼物?给领导送什么样的礼物才会喜欢?给领导送礼的技巧是什么?这就是女主播开设的“向领导送礼课”的一些内容。有律师表示,这种“向领导送礼课”有传授犯罪方法罪的风险,最高可以判处无期徒刑。

  至于说是不是真的能判处无期徒刑,作为普通公众的我们是不得而知的,那是法律的事情。但是,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向领导送礼课”的危害是不小的。有人说,一位女主播,一位小女子的“荒唐之言”未必可信,也不必当真,她根本就不是“官场中人”,其所谓的“送礼锦囊”可能只是哗众取宠,可能只是道听途说,可能只是信口开河。可是 ,即便是“并非妙计”,这种乌七八糟的网络直播还是值得警醒的。女主播开“向领导送礼课”,究竟给谁上了一课?

  其一,给运营平台上了一课。眼下,全国范围内都在治理直播乱象,比如“虐待动物”直播,比如 “虚假宣传”直播,比如“伪劣带货”直播,比如“吃货浪费”直播。通过整治,确实取得了一定效果。可是,类似于“向领导送礼”之类的乱七八糟的直播还是出现了。这说明运营平台还是没有管好自己的一亩三分地。直播平台需要从中吸取教训,如何最快速发现“有问题的直播”需要平台反思。

  其二,给网络传播上了一课。有一个细节是需要关注的,也就是说,这种污秽不堪的“向领导送礼课”竟然上了新浪的热搜。热搜是基于大数据算法而出现的,并非是人为操作的。但是,这并不意味着“向领导送礼课”上了微博热搜就是没有问题的。恰恰是暴露出了不少的问题。微博热搜不能仅仅“让数据说话”“让流量说话”,而是应该尊重公序良俗。而遗憾的是不少乱七八糟的信息都能登上热搜榜,这不值得网络传播的“数据算法”反省吗?

  其三,给网民素质上了一课。对于公众而言,需要知道远离乱七八糟的所谓文化,对不良文化的围观,对不良风俗的“多看一眼”实际上就是在助纣为虐。当我们的围观足以让“不良主播”丰衣足食甚至是优哉游哉的时候,公众需要反思自我的三观了。切不可成为“文化糟泊”的围观者,“网络谣言”的小跟班。

  其四,给领导干部上了一课。作为手握权力的领导干部要从中看到危险,要知道有人还是会看中你手里的权力,成为“被围猎”的对象。因此,作为领导干部更要管好自己的手中的权力,不落入“围猎者的陷阱”,要时时刻刻警醒自己,要把“送礼锦囊”当成“反送礼戒备”。

  女主播开“向领导送礼”课,荒唐的课不能止于叫停,而是要让此类直播没有出头露脸的机会。 郭元鹏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