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区沦为“坟场”,祭奠不能违法违规

http://www.scol.com.cn(2021-8-23 8:19:1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胡建兵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8月21日,云南昆明。市民在一小区前的人行道和广场上随意焚烧纸钱,让人无处下脚且瘆得慌,住户称犹如“坟场”。对此,街道办回应:不提倡此类祭奠方式,只能劝说。(8月22日澎湃新闻)

  8月22日是我国传统节日“中元节”。中元节,民间俗称为“七月半”。节日习俗主要有祭祖、放河灯、祀亡魂、焚纸锭、祭祀土地等。该节是追怀先人的一种文化传统节日,其文化核心是敬祖尽孝。2010年5月,文化部将香港特区申报的“中元节(潮人盂兰胜会)”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思亲怀先,暖暖中元。人们传承着以家为单位的祭祖习俗,祭祖先、荐时食。但一些人却在小区里的公用部位焚烧纸钱。这些人以“敬祖尽孝”为由,烧得郑重其事,烧得天经地义,烧得心安理得,烧得若无其事,烧得理直气壮。仿佛如果他们不烧,他们的祖先就会不得安宁似的。实际上,在住宅公共区域烧纸、点香、燃放鞭炮、供奉神灵等行为,已违反了我国《消防法》规定,该法禁止公共场合焚烧纸钱等封建迷信活动。另外,也违反了《环保法》的有关规定,毕竟焚烧纸钱会造成空气污染和雾霾。

  在小区里焚烧纸钱,既违反了“消防法”的有关规定,又违反了业主管理规约和物业管理的规定。在现实的物业管理活动中,这类现象实际上处理的成本比违法事实还要麻烦。业主烧纸将公共楼道地面、墙体、顶面、通风口烧黑了,或者将小区的绿地烧坏了,业主需要掏钱进行修复。根据物业管理条例的规定,业主需要征求整栋、整个单元的三分之二以上业主的同意,大家没意见,就可以,如果不是,处理起来非常困难,业主投诉和纠纷不断,物业管理处理艰难。

  祭奠先人无可厚非,表达哀思的方式却应与时俱进。一束菊花一炷香,翻翻旧照擦像框,有很多方式都能怀念先人、寄托哀伤,不必要非得烧草纸,燃纸钱,这既不环保,也不文明。既烧坏了草坪花木,还污染了空气、破坏了环境,更严重而可怕的是增加了火灾危险。小区地下和楼外墙面密布着燃气管道,万一哪儿的管道泄漏,一遇火星即会爆炸失火,酿成巨大灾祸,后果将不堪设想。如果我们每一个人都打着祖先的旗号来烧纸钱、凑热闹的话,不仅小区变成了“坟场”,整座城市一定会变成一个巨大的坟墓,有人在为祖先烧纸钱的同时也一并为自己烧了纸钱。

  对烧纸钱的行为应疏堵结合。为了您和他人的人身、财产安全,请不要在小区内燃烧纸钱。请选择开阔、安全、不容易发生火灾的水泥地,并自备燃烧工具(如:铁桶、铁盆)祭拜。燃烧纸钱后,还应检查纸钱是否燃烧完毕,留意周围是否有未熄灭的纸屑火星,确认无误后方可离开,避免引起火灾,在寄托哀思时,给他人留下安全的空间。小区物业必须高度重视起来,平时做好宣传教育,发现情况从严处罚,同时可以划出一块专门地域供人们使用,严禁随意到处焚香烧纸,毕竟活人的安全和太平才是最重要的。(胡建兵)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