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孩子未充分享受母乳喂养”问题在哪?

http://www.scol.com.cn(2021-8-22 8:35:2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胡建兵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中国疾控中心营养与健康所副所长赖建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母乳是儿童出生后最佳的营养来源,母乳喂养使母亲和婴儿都受益,婴儿出生后应坚持6个月纯母乳喂养。数据显示,全国约2/3的孩子没有充分享受到母乳喂养的益处。(8月21日《工人日报》)

  近年,我国大力提倡母乳喂养,大多数宝妈都知道母乳喂养的好处,但我国的母乳喂养率仍不是很高。日前,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2004名育龄期女性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98.0%的受访育龄期女性支持母乳喂养。55%的受访育龄期女性表示上班后难以坚持母乳喂养,50.6%的受访育龄期女性感到公共场所母乳喂养不便。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日前发布的《中国母乳喂养影响因素调查报告》显示,我国6个月内纯母乳喂养率不到三成,低于世界平均水平。离国务院颁布的《中国儿童发展纲要(2011-2020年)》要求“0~6个月婴儿纯母乳喂养率50%以上”的要求还相差一大截。

  我国的母乳喂养率不高,有多种原因,有的宝妈对母乳喂养的认知不足,认为用母乳喂养可能容易使胸下垂,怕影响自己的身材。另外,母乳代用品促销误导了消费者,显著提高了宝妈们给孩子添加奶粉的可能性,降低了6个月内婴儿的纯母乳喂养率,这构成我国母乳喂养的一大障碍。但医疗卫生机构、家庭、工作单位和公共场所对母乳喂养的支持不到位等,是造成我国母乳喂养状况不佳的主要因素。

  由于我国产假制度的不完善,使得女性在生育之后,迫于生计就回到岗位。我国《女职工劳复动保护特别规定》第七条明确,女职工生育享受98天产假制,其中产前可以休假15天。也就是说,宝妈在产后不足三个月就必须去上班。通常情况下,上班的地方离家比较远,宝妈不可能每隔一个多小时就回家一次给孩子喂奶,单位也不可能允许。如果要坚持母乳喂养,那宝妈不得不长期请假,或者干脆辞掉工作,专职喂养和照顾小孩。但现在要找一份工作不容易,因此,许多宝妈为了工作,不得不放弃了母乳喂养。另一方面,现在,许多公共场所还没有建母婴室,如果带孩子出去,不管是坐公共汽车还是到一些商场购物等,中间如果要给孩子喂奶,十分不便,难免会出现一些尴尬。因此,许多宝妈不愿意用母乳喂养孩子。

  因此,要提高我国的母乳喂养率,一方面要加强宣传,通过加强对母乳喂养知识和技能的宣传,提高公众对母乳喂养知识的认知,医疗卫生机构应发挥核心作用,为婴儿母亲提供从孕期、分娩至产后的全方位的母乳喂养宣教和专业技术支持,使母乳喂养的好处更加深入人心。另一方面,要规范母乳代用品销售市场,消除母乳代用品的促销对母乳喂养产生的负面影响,防止一些虚假宣传误导宝妈,影响孩子的健康成长。

  当然,最关键的是,要从国家法律层面将产假延长,为婴儿母亲6个月内纯母乳喂养提供更好的制度保障。同时,应鼓励各单位各企业为母乳喂养提供支持,完善母乳喂养公共服务体系,保障带薪产假,鼓励用人单位合理安排哺乳期上班。例如:设立哺乳室,允许哺乳期女职工有弹性工作时间和弹性工作方式等,为母乳喂养创造更好的条件。另外,在一些公共场所配备母婴室,避免宝妈带孩子外出喂奶时出现尴尬。(胡建兵)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