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厕所遇男童,亲子厕和同理心都不可少

http://www.scol.com.cn(2021-8-21 8:26:5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黄齐超
作者:黄齐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8月18日下午,武汉的一家商场,一名年轻妈妈带着5岁男童进女厕所时,恰好撞见一名女子更衣。双方为此发生激烈的争吵,更衣女子将相关视频发到网络上,引发网友热议。对此,性学专家彭晓辉认为,4-6岁儿童虽然已有性意识,但可以进入到异性场所,不宜对此上纲上线。(8月20日 《楚天都市报》)

  年轻妈妈甲带5岁男童如厕,恰好撞见女子乙在女厕所换衣服。结果呢?两个女子因此发生争吵。作为“受害者”,乙表示很愤怒,因为当时商场有亲子厕,甲还带男生进来,自己换衣服的过程被男生窥视。并将相关视频发在网上,引发大家热议。

  大家知道,解决此类如厕的尴尬,就是要在公厕内设置亲子间,或者直接是亲子公厕。女子甲和女子乙发生争吵的商场,恰好也有亲子公厕,女子甲就有理亏的嫌疑了。

  按公众的理解,3-6岁的小孩子,是性启蒙的重要阶段,孩子的父母以及幼儿园,都应有意识地引导孩子,让他们知道男女有别。事实上,3-6岁的孩子,就是学龄前阶段,幼儿园也已经进行了性别教育的引导,幼儿园男女分厕就是最好的一例。从这个角度看,事件中的女子甲,在商场有亲子厕的情况下,让5岁男孩贸然进入女厕,确实不妥。

  低龄的孩子需要重点看护,不能轻易离开监护人的视线,很多“男童入女厕”的尴尬,都是男童的女性看护人无奈之举。可见,公共场所的亲子厕或无性别厕所,是多么的重要。不过,就此事而言,即便涉事商场存在亲子厕,我们还需考虑特殊情况和客观原因——女子甲是否知道该商场有亲子厕所?

  女子乙耿耿于怀的是:自己换衣服被“男生”看到。5岁的男孩,在她眼里成了“男生”,这显然有将男孩年龄夸大的嫌疑。对于这一点,性学专家彭晓辉认为,4-6岁儿童虽然已有性意识,但可以进入到异性场所,不宜对此上纲上线。也的确,5岁大的孩子,刚刚有模糊的性别意识,即便看到了换衣服的女性,也不会产生多大的伤害。

  我们肯定需要引导孩子的性别意识,重视孩子的性启蒙教育,否则,还完善亲子厕所干嘛?可是,一个人带孩子外出,碰到上厕所难题时,你会选择不管安全,把孩子放在厕所外面吗?所以,有些时候,大家也要有同理心和宽容心,设身处地换位思考,毕竟,对于一个家庭而言,孩子的安全是压倒一切的重要。(黄齐超)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