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控制室“假人”值班是危险的“游戏”

http://www.scol.com.cn(2021-8-19 9:52:2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丁家发
作者:丁家发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消防控制室是火灾自动报警系统的控制和信息中心,需要有人24小时值守。日前,江苏南通如东县消防救援大队发现一家物流企业的消防控制室竟然让“假人”模特代替值班人员进行值班,让人瞠目结舌。(8月18日央视新闻)

  消防控制室,是事关安全生产的关键岗位。江苏南通如东县这家物流企业,竟然让“假人”模特代替值班人员进行值班,让人匪夷所思。安全生产岂能儿戏,消防控制室“假人”值班,一旦发生火情就会错失最佳处置的良机,后果将不堪设想。如此荒唐之举,简直就是一个危险的“游戏”,企业安全生产马虎不得,切莫节约成本因小失大。

  消防控制室是火灾自动报警系统的控制和信息中心,需要24小时值班,放个“假人”值班,假如有火灾报警,或有反馈火情信号的话,等于无人值守,将无法在第一时间进行处置,小火情或许会酿成大的灾祸。这家物流企业为何放个“假人”值班呢?原来因为人员调动,消防控制室值班岗位走了两个人,一时间没有招到人,于是,在不会发生火灾的侥幸心理之下,便安排“假人”模特值班。为应付消防监督,让这样的神操作更加逼真,该企业负责人还给“假人”模特更换不同颜色的衣服,经常改变“假人”模特的“工作”位置,可谓是煞费苦心。

  殊不知,这种以假乱真、自欺欺人的荒唐做法,表面上看给企业节约了用工成本,实际上则是自毁长城,让企业的消防安全处于不设防的状态,一旦发生火情,必将酿成大灾,最终得不偿失。物流企业人流物流量大,消防安全风险高,玩这样的危险“游戏”,反映出企业负责人存在侥幸心理,消防安全意识十分淡薄,无疑是对企业的安全生产极不负责任。消防部门依法责令企业负责人当即进行整改,并予以相应处罚,就是对企业的一次严重警告。该企业必须认真反思,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按照相关制度要求,切实做好消防控制室24小时值守等工作,别再用一些弄虚作假的手段,给安全生产留下可怕的隐患。

  如何杜绝类似的荒唐做法?一方面,各地消防部门应当加大日常监督管理的力度,并运用现代科技信息技术,对企事业单位消防控制室等重点岗位,实行实时的监控、监管,发现问题及时查处和督促整改,让类似“假人”值班的弄虚作假行为无法得逞;另一方面,企事业单位必须增强消防安全和安全生产的意识,严格落实安全生产的制度和措施,一定要杜绝弄虚作假的做法,千万不要为了眼前的蝇头小利,将安全生产的措施,变成了一个摆设。这样,才能第一时间发现火灾等险情,并第一时间处置,将损失减低到最小程度,为企业的安全生产护航。

  消防控制室“假人”值班,就是一个反面的典型教材。各地企事业单位应当将其作为一面镜子,照一照自身在安全生产方面的不足之处,并采取措施及时整改,要让安全生产的警钟长鸣,杜绝类似危险的“游戏”再一次上演。(丁家发)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