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广场舞立规矩,让大妈们舞出文明范

http://www.scol.com.cn(2021-8-18 9:23:2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丁家发
作者:丁家发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噪声污染防治法草案8月17日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草案对现行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法进行修改,或将对公共场所娱乐健身噪声扰民进行处罚。(8月17日中新社)

  据相关统计,目前我国广场舞爱好者超过亿人,主要群体是40到65岁的中老年妇女。跳广场舞已成为大妈们娱乐健身的主要方式,然而,随之而来的广场舞噪声扰民,严重影响居民的生活,也经常引发纠纷和冲突,不利于社会和谐稳定。草案对现行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法进行修改,通过立法形式给广场舞等立规矩,噪声扰民将予以罚款等处罚,以倒逼娱乐健身噪声不再扰民,让大妈们舞出文明范。

  每当夜幕降临,各大城市户外公共场所,随处可见大妈们跳广场舞,伴奏的音乐声此起披伏,有的跳到很晚才收场,噪声扰民严重影响附近居民的生活。一些居民为阻止大妈们跳广场舞,双方经常引发纠纷和冲突,甚至大打出手,惊动当地110出警。由于我国现行法律法规,在公共场所娱乐健身噪声的规范和约束方面,还处于“空白”状态,对广场舞噪声扰民行为无法给予相应处罚,双方发生纠纷也只能协商、调解了之。如果大妈们不满意,很有可能会“变本加厉”地制造噪声扰民。

  广场舞噪声扰民,在全国是普遍现象。这也是一个民生问题,如果始终无法解决,势必加剧社会矛盾。因此,给广场舞立规矩,遏制公共场所娱乐健身噪声扰民已经刻不容缓。根据草案,在街道、广场、公园等公共场所组织或者开展娱乐、健身等活动,未遵守公共场所管理者有关活动区域和时段等规定,采取控制噪声的有效措施,干扰周围生活环境或者使用音响器材时,未遵守当地公安机关的有关规定,产生过大音量干扰周围生活环境的,不听相关单位的劝阻、调解,将被执法部门或执法机构处以警告并责令改正;拒不改正的,处二百元以上五百元以下的罚款。立法给广场舞等噪声立规矩,填补了法律“空白”,执法人员处罚就有了一把“尚方宝剑”,也让受侵扰的居民有底气举报和维权。

  法律有规定,还必须严格执法,方能形成震慑效应,倒逼大妈们规规矩矩地按照法律规范跳广场舞,不再产生噪声扰民,真真正正舞出文明范。如果没有人执法,或执法仅仅走一个过场,大妈们违法也只是劝阻、教育一下而已,她们“毫发无损”,久而久之,给广场舞立的规矩,也就没有多少人遵守,大妈还是那个大妈,噪声扰民则“涛声依旧”。因此,对广场舞噪声扰民执法必须常态化,公安、环保、文体、城管等相关监督部门,可以开展联合执法,对每一起公共场所娱乐健身噪声扰民,都要根据情节作出严厉惩罚,在持续高压态势下,广场舞噪声扰民现象才能得到有效遏制。

  此外,针对广场舞噪声扰民现象,严堵同时还应适当疏导,比如,政府部门加大对公共文体活动场所的投入,在远离居民区建设一些公共娱乐健身场所,并免费提供给大妈们跳广场舞及娱乐、健身,或对一些社区公共娱乐健身场所的四周进行隔音处理,这样,大妈便可以酣畅淋漓地跳广场舞,也不用再担心噪声扰民的问题了。总之,堵疏结合治理广场舞等娱乐健身噪声,才是治本之策。(丁家发)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