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小区”更名,别罔顾业主的满意度

http://www.scol.com.cn(2021-8-12 9:13:5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黄齐超
作者:黄齐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8月10日,浙江嘉兴。嘉善县一老小区“格林春天”被强制更名一事持续引发关注。市地名管理服务中心副主任应建斌说,上级要求只做不说,具体实施时由基层民政局进行解释。然而,据记者调查,该小区90%的业主都不同意更名。(8月11日 澎湃新闻)

  2018年,国家民政部、公安部、自然资源部、住房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联合下发了《关于进一步清理整治不规范地名的通知》,要求各地清理整治“大、洋、怪、重”等不规范地名。由此,各地纷纷开展了不规范地名的治理。嘉善县一老小区“格林春天”被要求强制更名,也是在这一背景下。

  一些地方的地名存在求怪、求大、重复的乱象,给地名管理造成麻烦;还有些崇洋媚外的地名,不利于增强民族文化自信。因此,这些冠有地名的乱象,的确需要规范。不过,涉及村名、小区名的更改,它们不像街道、路桥、公共场所那样简洁,因为这涉及了居民、业主的公共利益。所以,应当慎之又慎,要充分考虑业主的感受,尊重他们的意见。若确实需要更改名称,至少应做通他们的思想工作,获得居民业主的支持。

  嘉善县民政局在更改小区“格林春天”的名字之前,也做了非常积极的铺垫工作:比如,小区业主所涉及的公章、身份证、房产证等等所有证件,政府免费办理更改,允许证据上的旧名称继续有效;比如,准备六个新的小区名称,让业主选择;比如,也进家入户地做宣传劝导工作等等,这些都值得肯定。然而,还是超过90%的业主,觉得没必要更改小区名称。

  小区业主没觉得“格林”两个字有多崇洋媚外;再者,即便政府免费为各种证件免费办理更改业务,大家还是需要承担精力、时间成本。最关键的是,“格林春天”是存在十多年的老小区,大家对这个名字已经有了感情,它也融入了业主们的日常出行中,从心理上不愿接纳一个新名称。

  若职能部门强行把“格林春天”从行政区域中抹去,但业主强烈抵触,这势必造成官民对立,好事成了坏事。国家的《关于进一步清理整治不规范地名的通知》,对小区命名不规范的现象,需要分情况区别对待——严格把关新小区命名的审批;按一定标准管理老旧小区。即便是小区确实存在时间长、入住人口多、影响面广,而且居民强烈反对,那么,也可以把它排除更名之列。

  表面上看,挂个标配,改改公章,修改卫星导航……,更改一个小区的名字,也不算什么难事。然而,它涉及公众情感,难以估量。因此,做通大家的思想工作,尊重业主的意见,获得大多数人的认同和支持,这才是更名的基本原则。(黄齐超)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