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救3人牺牲遭冷漠,舍己救人英雄不该遭此“恶报”

http://www.scol.com.cn(2021-8-11 8:36:4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丁家发
作者:丁家发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8月2日凌晨,河北秦皇岛。韩兴博在连救三人后,生命永远定格在17岁。三名女子被救后,对施救者家属态度冷漠,称不认识救人男孩,还回复网友称“求他救了?”引发争议。事后其中一个女孩的哥哥发声:感谢那个男孩,为雯雯说过的一些话给大家道歉。雯雯已经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但是因为叛逆期,所以会有回击的言论。现在她心里也很难受。希望大家能看到我们认错的真心,我们会努力补偿男孩的家庭。(8月10日《北京晚报》)

  这名17岁少年,连救3名溺水女孩后不幸牺牲,其舍己救人的义举让人动容。然而,随之而来遭遇的“恶报”,却令人感到心寒和愤慨,三名女子被救后,竟称不认识救人男孩,还回复网友称“求他救了?”如此冷漠,甚至有点冷血的态度,上演了一幕现代版“农夫与蛇”的故事。笔者认为,舍己救人英雄不该遭此“恶报”,被救女孩哥哥在网上发声道歉,难以消除社会的负面影响,期待被救女孩们能够真诚悔过和认错,并积极协助英雄的相关善后事宜。

  3名女孩从唐山来秦皇岛旅游,凌晨3人游玩途中陷在海沟中,情况十分危急。韩兴博和朋友们在海岸上自行游玩,凌晨4点20分左右,突然听见有人大喊“救命”,韩兴博不顾一切地跳到海沟中,一个一个地把三个女孩向上推。最终,3名女孩获救了,而韩兴博因救人而失去了宝贵的生命。按理说,3名女孩对救人的少年,应当感恩戴德。然而,3人竟然称不认识救人男孩,还回复网友称“求他救了?”英雄救人竟遭此“恶报”,在网上引发了热议和争议。

  或许,3名女孩如此冷漠的举动,有着自身的考虑和担忧。她们怕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特别是救人者死亡后,还有可能要赔付救人者高额的经济赔偿。于是,3名女孩极力想推卸和逃避自己的责任,进而在网上发表不当言论。试想,如果没有这名17岁少年英雄的舍身相救,3名女孩就有可能葬身海沟之中。如此对待自己的救命恩人,她们的良心难道就不痛吗?一句“求他救了?”不仅暴露了自己的无知和冷漠,也亵渎了舍己救人的英雄,对死者家属造成了“二次伤害”。如果类似“农夫与蛇”的故事不断上演,让英雄“流血又流泪”,将会严重挫伤民众见义勇为的积极性,今后在见义勇为面前就会有所顾忌。

  在舆论的压力之下,其中一个女孩的哥哥发声道歉,让人感到一丝丝欣慰。我们不苛求被救女孩出面“低头认错”,成为“群起而攻之”的对象,进而给女孩造成伤害,从而背负沉重的心理压力和精神负担。但是,她们应当充分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并拿出实际行动来改正错误,在此后处理英雄的善后事宜时能够积极协助,比如,在救人少年申报见义勇为荣誉称号和奖励及相关优待时,要敢于为其作证,提供证明材料;对因受益而需要承担的赔偿等责任,也应当尽量而为。这样,用实际行动真心悔过和改正错误,不再让英雄“流血又流泪”,才能对得起英雄的在天之灵。

  好人应当有“好报”,现代版“农夫与蛇”不能再上演。见义勇为的英雄必须得到善待,被救助者千万不能忘恩负义,要让见义勇为者获得应有的尊重,享受社会和政府的多方优待,让好人“好报”成为共识和常态,才能消除见义勇为者的后顾之忧,在“路遇不平”时勇于出手,使见义勇为的精神进一步发扬光大。(丁家发)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