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灾回家被骂是令人心寒的“误伤”

http://www.scol.com.cn(2021-8-4 8:38:1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苑广阔
作者:苑广阔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从电视上看到郑州洪水灾情后,7月25日,在广州从事汽修工作的叶师傅和同事驾车前往郑州,成为志愿者。令他没想到的是,在返程途中,河南郑州、湖南长沙等地均出现新冠病例,部分地区升级为中高风险。因去过疫情中高风险地区,叶师傅在抵达广州后被医护人员接到酒店隔离。这一幕被围观的群众拍下,谩骂声随之而来。(8月3日澎湃新闻)

  上一秒还是支援郑州,抗洪救灾的志愿者,受到人们的肯定与赞扬,结果下一秒就成了把病毒从郑州带回广州的“罪人”,遭受到网友的质疑和谩骂,这样的人生落差,相信谁遇到了都会受不了。最关键的是,从郑州救灾回来的叶师傅,只不过是按照广州当地疫情防控的有关要求,到酒店接受隔离,并不是确诊者,更何况之前的核酸检测也是阴性,在这种情况下被质疑和谩骂,着实不应该。

  郑州遭受特大暴雨引发的洪涝灾害,作为普通人,能够以自费的方式奔赴郑州充当志愿者,为抗洪救灾贡献力量,这十分难得,也不是每个人都能够做到的,而作为修车师傅的叶师傅做到了。到了郑州以后,他和同事义务帮助那些车辆被水泡水淹的车主免费修车,前后修了400多辆车,得到了车主们的广泛肯定。按理说这样的志愿服务精神和意识,无论如何都是值得肯定与赞扬的,也是值得学习的,再看现在他所遭遇的对待,确实令人有些心寒。

  在疫情防控过程中,我们多次说过,我们防的是病毒,而不是人。叶师傅和他的同事并没有违反疫情防控的相关规定,在明知道有疫情的情况下还前往郑州,而是去了郑州参加抗洪救灾之后,当地才暴发了疫情,部分地区上升为中高风险地区,这和明知道当地有疫情还要执意前往完全是两码事。别说目前叶师傅还没有确诊新冠肺炎,即便他最后真的确诊了,他同样也是受害者,同样也无损他自愿前去郑州抗洪救灾的宝贵精神和意识。

  一些网友不分青红皂白,仅仅因为叶师傅一行从郑州回来,就对他们肆意谩骂的做法,无疑是不道德,不文明的,也不符合疫情防控的相关精神。对此,我们希望当地有关部门,能够积极为叶师傅等人进行“辟谣”,不要让谣言继续伤害他们,同时也让疫情防控工作更加完备和人性化,避免类似的“误伤”再次发生。与此同时,当地有关部门,也应该针对叶师傅这种情况出台有关举措,减免其全部或部分的酒店隔离费用。他们本身就是去参加抗洪救灾的,然后后来还要自己花钱接受隔离,这样的事情怎么看都让人觉得不妥当。(苑广阔)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