雾炮营造小环境,破坏环保大环境

http://www.scol.com.cn(2021-8-3 9:14:0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胡海军
作者:胡海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河南省生态环境厅7月30日发布《关于个别国控城市点位受到人为干扰调查处理情况的通报》称,2021年6月,生态环境部通报河南省,洛阳市“吉利监测站”、平顶山“规划院”两个国控城市点位受到雾炮车喷淋干扰,要求严肃查处。接到函件后,河南省生态环境厅立即责成洛阳、平顶山两市针对问题展开调查整改,对相关责任人员查处追责(2021年08月02?日澎湃新闻)。

  生态环境部通报显示:2021年6月1日、2日、6日、9日和12日,洛阳市“吉利监测站”国控城市点位周边多次发生间歇性喷淋,水雾喷淋至站房采样区域;6月12日、14日,平顶山市“规划局”国控城市点位多次发生喷淋,水雾喷淋至站房采样区域。对于生态环境部的通报,当地相关人员是这样解释的:“受风向影响,导致1日、2日、6日、9日、12日喷淋作业时,水雾多次飘散至国控城市点位周边”,“因不慎将门禁系统抬升杆撞坏,在与门卫沟通协调时,司机未关停雾炮车,雾炮车持续喷淋作业,加之受风向影响,造成采样区域周边出现喷淋现象达15分钟”,“由于堵车,车辆分别停留3分钟、5分钟,加之雾炮车司机未及时关闭雾炮车,导致国控城市点位采样区域被喷淋。”等等。

  雾炮车喷淋干扰国控城市点位区域,原因都是因为“风向”、“交通事故”、“堵车”等客观、偶然因素造成的。这些理由显得既牵强,又蹊跷:雾炮车为什么总会在国控点附近活动,又怎么总会在国控点附近“出事故”、“堵车”和“风向偏移”呢?

  实际上,人们一眼就可以发现,这并不是巧合,而是有意为之。曾闻某县级市关于雾炮车的几个“新闻”:一是雾炮车不属环卫部门,而属环保部门;二是雾炮车只到特定地点上工作,并且反反复复喷雾,从不到其他地方去;三是即使是雨天也不停止工作。据知情者透露,雾炮车就是在国控点位旁边活动,通过喷雾而改变点位周边空气质量指标。

  因为不停地喷雾,雾炮车营造的小环境,让监控的指标达标,人为干扰环境监测情况,形成空气质量达标的假象,这实际上是一种自欺欺人的表现。其负面影响不可低估:一是让上级部门难以真实地了解一个地方的空气状况,从而及时下达处理指令。二是浪费了人力、物力、财力。三是弄虚作假,损害了党和政府的形象。

  空气质量监测意义重大,它不仅为管理部门提供区域内的环境空气质量监测,评价,分析能够及时地发现污染物特征情况,提供污染事件发现,确认,处置,总结的全流程跟踪功能,并且能够通过手机APP、微信公众号、网络等信息多媒体途径及时发布预警,做到“早发现、早预警、早处理”。然而,一旦采集的数据是虚假的,这样的监测还有什么意义?

  雾炮车“停车不停工”,专门针对国控城市点位的喷洒行为,已经是一些地方的一种明目张胆的弄虚作假、欺上瞒下的行为,性质恶劣,影响极坏。如果不出重拳,下猛药,我们如何打赢这场蓝天保卫战?(胡海军)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