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网红儿童”毁了孩子的童年

http://www.scol.com.cn(2021-8-3 8:25:0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苑广阔
作者:苑广阔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中央网信办日前启动专项行动,严查炒作“网红儿童”等行为。记者调查发现,推广公司表示可以“包装”孩子,花钱便可使其成为拥有几万甚至上百万粉丝的“网红”。(8月2日《北京晚报》)

  经常浏览短视频平台的网友不难发现,平台上各种各样的“网红儿童”为数不少,他们有的记录日常生活,有的和父母一起出镜搞怪,有的则明显是在演绎一段带有剧情的段子。而后一种情况,最容易吸引流量和粉丝,然后通过各种方式实现变现。尤其是对于一些拥有几百万、上千万粉丝的“网红儿童”,变现手段多样,每月收入不菲,其账号背后的父母或者说团队,可以说赚得盆满钵满。

  如果说父母偶尔帮孩子通过短视频分享一下日常生活,就像在朋友圈“晒娃”一样,本也无可厚非,现在的问题是很多“网红儿童”都是通过专业的包装,通过产业化运作打造,然后其父母和团队,就可以在背后大赚特赚。他们会定期更新视频,而视频的制作也有脚本、有台词,这时候不难发现,视频中看似天真烂漫的孩子,其实已经成为了成年人赚钱的“工具人”,而他们作为孩子本身的天真,成了被利用的工具。

  成年人把孩子当作赚钱的工具,这本身就是不道德的,甚至是违法的。正如有网友所说的那样,看着一些短视频平台上的“网红儿童”卖力表演,然后获取关注和打赏,甚至通过直播带货挣钱,感觉就像是多年前曾经在国内街头常见的利用儿童乞讨,他们只不过是升级版的“乞儿”而已。

  在业内人士看来,拍摄短视频既要靠创业,同时也很辛苦,就像我们看到的一个多小时的电影,可能需要几百人耗费半年乃至更长时间才能拍摄制作出来,同样的道理,一段只有几十秒钟的短视频,可能需要耗费一天的时间才能制作出来。这意味着,一个孩子可能一整天都要耗费在一条短视频上,很难想象他们拍摄短视频的过程是轻松快乐的,是自觉自愿的。从这个角度来说,这不就是把只有几岁的孩子当作童工使用吗?这是否违反国家未成年人保护法的相关规定呢?

  还有更加严重的问题,在一些“网红儿童”的视频中,一些孩子裸露着身体不该裸露的部位,或者是通过特写镜头来展示所谓的漂亮妩媚,让多数人看了都觉得不甚妥当。对于这样的“网红儿童”短视频乱象,确实不应该允许其继续存在下去了。因为从根本上来说,它满足的是成年人对现实利益的追逐,但是却忽视了这些短视频拍摄、制作、展示的内容,可能对未成年孩子带来的不利影响。(苑广阔)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