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窨井吃人”何时不再成为一部“连续悲剧”

http://www.scol.com.cn(2021-8-2 8:32:1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叶金福
作者:叶金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深圳一名环卫工人种植绿化植被时不慎跌落井中,不幸遇难;浙江一位孕妇掉入井盖松动的窨井,一尸两命;湖北一名男童放风筝时意外坠入没有井盖的窨井,不幸溺亡……井盖在大街小巷随处可见,然而“窨井吞人”的惨剧却频频发生,“窨井吃人”成为社会治理中的一个顽疾。(8月1日《法治日报》)

  近年来,各地城市因窨井“缺盖”而导致行人受伤,甚至丧命的事例已经发生多起。究其原因,不外乎是井盖破损、丢失之后无人及时修复或把盖子盖上所致。

  按理说,管理好一只小小的窨井盖也并非什么难事,只要管理者责任到人,分区管理,及时查看,发现井盖破损、丢失就及时修复或把盖子盖上,就完全可避免行人被“缺盖”的窨井“张口咬伤”,或“张口咬死”。

  但在我们的实际生活中,城市大街小巷里窨井的管理往往处于“失管”状态,一些管理部门往往是将井盖一盖了之,至于井盖破损、丢盖了,大多无人及时修复,往往直到出现“缺盖”的窨井“张口咬人”“张口伤人”了,才会去追究责任。这无疑是一种管理缺位的表现,更是对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一种漠视。

  众所周知,大街小巷里的窨井一旦“缺盖”,窨井就必然会成了“陷阱”。而这个“陷阱”随时关乎着广大人民群众的“脚底安全”。可以说,一只小小的“窨井盖”,表面上看似乎并不起眼,但它却考验着我们城市管理者的责任、能力和水平,也关乎着对人民群众“脚底安全”的重视程度。

  如何让“窨井吃人”不再成为一部“连续悲剧”呢?广州做法值得借鉴和推广。今年4月1日,广州专门出台并实施《广州市井盖设施管理办法》,明确井盖维护责任人“谁所有、谁使用、谁负责”,这无疑是强化井盖“兜底责任”的一种体现,不仅有利于井盖隐患治理,而且也有利于保障公共安全,守护人民群众的“脚底安全”。希望各地有更多的城市能紧随其后,落实好“井盖管理”,守护好“脚底安全”。

  “小井盖”也是“大民生”。因此,笔者以为,相关责任部门应积极承担起监管、维护的主体责任,时刻绷紧人民群众“脚底安全”这根弦,善待好、呵护好、管理好这只小小的“窨井盖”,守护好广大人民群众的“脚底安全”,而切莫让“窨井吃人”成为一种“常态”,更不能让“窨井吃人”成为一部“连续悲剧”。(叶金福)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