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其挖空心思找亮点,不如脚踏实地干事情

http://www.scol.com.cn(2021-8-19 9:28:5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李丁乔
作者:李丁乔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动不动就要总结经验成效,一总结就容易‘加滤镜’。有时工作还没具体展开,就不管三七二十一先宣传出去。”受访基层干部表示,有的所谓经验没有经过充分检验,存在靠不住的成分。(8月18日半月谈微信公众号)

  任何工作,既要注重传承,也要突出创新。唯创新者进,唯创新者强,唯创新者胜。所谓“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指的就是追求新的理念、新的方法和新的技术,亦指新的目标、新的成绩和新的突破。创新是时代发展亘古不变的永恒课题,无论在哪个岗位、哪个领域、哪个行业,只有不断创新,才能推动具体工作从量到质的转变和飞跃。但是在一些地方和部门操作中,创新成了无所不用的词汇,凡是发文必提“创新”,凡是考核必有“创新”,凡是检查必涉“创新”,基层单位和基层干部为了达到“创新要求”,只得挖空心思找亮点、搞创新,实际上,不过就是改头换面的“老套路”。

  对基层单位和基层干部来说,“创新”二字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其一,基层干部长期处于基层,思维和眼界毕竟是有限的;其二,基层单位的财力、物力、人力等资源力量也是非常有限的;其三,基层工作虽然内容简单,但是任务繁重、涉及面广,而创新需要充裕的时间来探索实践和充沛的精力来思考总结。但是,没有创新、缺乏亮点就会给上级领导留下“止步不前”的印象,甚至在年终考核成绩上大打折扣。本需要静下心来研究、长年累月摸索、认认真真总结的亮点工作,变成了纸面上的“经验”、口头上的“创新”和臆想上的“亮点”,不但经不起检验,甚至存在弄虚作假的成分。

  究其原因,大致有四个方面的因素。第一,政绩观不正,不求脚踏实地干事情,追求人浮于事的虚假政绩;第二,考核机制不合理,动不动就要求工作创新,考核赋予创新工作的分值过高;第三,检查方式不务实,到底是真创新还是假创新,没有深入现场实地察验;第四,存在形式主义作风,简单地将工作创新变为“文章创新”“纸上创新”“笔头创新”。亮点不是靠写出来,也不是靠想出来的,需要付出时间、付出实践、付出努力。与其挖空心思找亮点,不如脚踏实地干事情。必须意识到,子虚乌有的创新和亮点,都是弄虚作假和形式主义,必然滋生不务实、不实干、不求进的歪风邪气。

  亮点源于实践,成绩源于实干。基层工作千头万绪,首当其冲的就是解决好老百姓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把党和国家的每一项惠民利民便民政策落到实处见到实效。要清醒认识到,成功并非一蹴而就,也不是靠着笔杆子就能实现的。真正的工作亮点,既需要务实作风和研究探索,更需要踏踏实实干好每一件事情,因为只有脚踏实地干,才能从中弄清本质、发现规律、找准突破口,进而推动工作实现真正的创新。(李丁乔)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