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些大实话,少些弦外音

http://www.scol.com.cn(2021-8-17 9:26:4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李丁乔
作者:李丁乔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有基层干部谈到,最怕领导的指示精神明一半、暗一半,说一半、藏一半,对于没有明确表达的部分,就让干部“自己去领会”“自己去参悟”,这就让下面的干部不仅猜起来费神,而且怕执行的时候跟领导的“真实意图”出现偏差。说事不说明,讲话不讲透,故作高深、故弄玄虚,让下面的干部“自行领会要义”,这样的作风要不得。

  作为领导干部特别是基层单位的领导干部,理应把办事效率作为干事创业的根本导向,毕竟,基层工作千头万绪,一方面,要执行好落实好党和国家政策制度,以及各级各部门的任务部署;另一方面,要把心思和精力放在民生服务工作上,全心全意为老百姓提供高质效的政务服务;与此同时,还要把自身建设放在重要位置,内抓管理、外树立形象,确保干部队伍始终清正廉洁、务实为民。所以,工作量不可不谓之巨大,工作任务不可不谓之繁重,工作责任不可不谓之艰巨,在这样的背景下,如果再加上一些繁文缛节,或者总是说一些让别人绞尽脑汁去猜想的话,势必影响工作成效,甚至会让基层干部不知所措。领导干部就应该多一些大实话、大白话,少一些话外话、弦外音。

  事实上,在一些领导干部看来,“话说明白了就显得没有水平”,而作为领导干部的“领导水平”,就在于能否把浅显的道理深奥化、能否把简单的问题复杂化,说白了、道明了、讲透了,就失去领导干部的“领导水平”。在一些领导干部眼中,领导就要有“领导的架子”,领导就要有“领导的威严”,不管是“架子”还是“威严”,具体体现出来就是官本位思想,指示工作语焉不详,指导工作满口官腔,甚至跟群众打交道都是群众听不懂、难意会的用词用语。然而,即便如此,也会有人觉得领导干部“境界颇高”,余音绕梁、点到为止。

  说话跟做人是一个道理,讲究实在。故作高深、故弄玄虚,除了让人费解,同时也会给人留下对其执政能力和水平的质疑。明、暗各一半,到底是故意隐藏,还是领导本身也没有更好的思路?到底是故意让干部去猜测,还是领导本身也没有办法?可能只有领导干部自己才清楚,不过,长此以往,必然导致其领导能力大打折扣。没有好习惯就没有好作风,没有好作风必然不会有大作为。无论在哪个场合,领导干部讲话都讲求言简意赅,所谓言简,就是长话短说;所谓意赅,就是精准完备。少些官话套话,多写实话白话,这样才能让工作变得轻松起来、让效率变得高效起来。弦外有音、话里有话,不仅会降低工作效率,甚至会滋生官僚主义作风,其危害不可小觑。

  弦外音不是领导干部卖弄能力的资本,更不是干事创业应有的姿态。当前,各项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容不得丝毫懈怠,与其卖弄关子、故作高深,不如明明白白把话讲清楚、踏踏实实把工作做出成效,用实绩检验能力,用实干践行初心。(李丁乔)
相关评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