务实书写文化和旅游发展新篇章

http://www.scol.com.cn(2021-8-28 9:33:3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继
作者:张继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8月26日,省委副书记、省长黄强主持召开省文化和旅游产业领导小组2021年第一次全体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和旅游发展系列重要论述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部署要求,紧紧抓住新冠肺炎疫情下的“危中之机”,加快把文化旅游业培育成为高质量发展的支柱产业,奋力打造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

  四川省文旅资源禀赋得天独厚,文旅业是基础最好、潜力最大的产业。疫情给文旅业带来巨大冲击,出国游受限,巨大的中高端消费潜能亟须在国内得到释放,对四川来说是重大机遇。如何把握这个机遇,各级领导干部要善于打破常规,积极作为,主动作为,务实作为,深刻洞悉四川文化和旅游产业发展的形势趋势,才能做到化危为机,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

  要积极作为。四川具有丰富的文化和旅游资源,但一直以来在宣传推广、提档升级、科学运营上还存较大差距,各地要深刻反思,要用好各级层面的载体平台。要用好用活“天府旅游名县”这个载体。自从2019年4月29日,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发展大会正式公布了首批天府旅游名县以来,已经公布了两批次天府旅游名县命名县。各地要加大宣传力度,提升文化和旅游资源档次,做大做强文旅产业和相关产业。要注重旅游品牌战略,提升旅游品质。要用好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发展大会这个载体,既要把本地的文化旅游资源凸显出来,也要推动全省文化和旅游产业发展。各地要做好前瞻谋划,把文化和旅游产业发展纳入推动地方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

  要主动作为。靠宣传推广还不够,靠天府旅游名县只能起到一时的作用,最终还是要靠全面深化改革来释放动力活力。目前,从全省的文化旅游业发展现状来看,还存在明显的短板与不足。尤其是旅游发展模式、产品结构、服务水平还不能较好满足市场需求。当务之急,各地要用好改革关键招,积极转变文化旅游业发展观念,在抢抓机遇的同时,要把文旅业作为经济社会发展支柱产业谋划推进,牢固树立以游客为中心的理念,把握市场消费需求变化,对标先进,苦练内功,着力改变“门票经济”低端发展模式,加快推动产业提质升级,奋力打造全域旅游新格局。

  要务实作为。文化旅游业发展是一个长期持续的过程,不能急功近利,不能好高骛远,而是要脚踏实地,真抓实干。要持续完善旅游基础设施,加快通用航空机场建设,实现干支联动、淡旺季统筹、航线加密,全力构建“快旅慢游”交通体系,围绕“吃住行游购娱”全面提升接待能力和服务质量,切实提高游客体验感。要注重挖掘自身潜力,大力开发高附加值的中高端特色旅游商品,深挖冬季冰雪旅游潜力,让“淡季不淡”,大力开发夜间经济,不断营造旅游新场景,全面提升综合消费。同时,更要用好本地的优势文化旅游资源,充分发挥红色绿色特色优势,推动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用心用情用力保护好、管理好、运用好红色资源,培育认定一批名导游,讲好四川文旅故事。 张继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