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区域协同发展让四川未来更可期

http://www.scol.com.cn(2021-8-24 17:12:3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林伟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8月23日,省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暨推进区域协同发展领导小组第三次会议召开,省委书记、领导小组组长彭清华主持会议并讲话时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区域发展重要论述和党中央部署要求,从促进共同富裕的政治高度把握区域协同发展的重大意义,加快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深入实施“一干多支”发展战略,着力抓关键、攻重点、破难点,推动全省区域协同发展迈上更高水平,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

  一个区域的宏观发展战略确定之后,如果区域内各自为政,各吹各的号、各唱各的调,就无法形成合力,甚至会互相掣肘、产生“反作用力”,最终必然会迟滞整个区域的发展进程。只有下好区域协同发展“一盘棋”,既要认清大局、把握大局,更要顾全大局、服从大局,众人划桨开大船,整个区域才会成为一个有机整体,才能在区域良性互动、协同发展中实现自身更好发展。

  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是国家层面的区域战略,“一干多支”是省级层面的区域战略。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以来,全省上下坚持以实施国家战略引领区域协同发展,坚持立足省情实际制定战略方针,坚持顺应经济发展空间结构变化大势完善空间治理,坚持政府引导与市场主导协同发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加快成势,“一干多支”发展战略深入实施,全省发展的整体性、平衡性和协同性明显增强,就充分印证这一哲理。

  置身充满希望的田野,面向生机勃勃的未来,区域协同发展采用什么样的模式,与当前区域协同发展的空间组织结构、产业结构现状有着重要的关系。走进新时代,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实施“一干多支”发展战略,让区域协调发展的方位更加坚定,时代蕴涵更加丰富,功能层次更加清晰,发展思路更加科学,重点板块更加突出,辐射作用更加凸显,保障机制更加健全,协同推进更加有力。只有坚持系统观念,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不断创新与高质量发展相适应的区域协同发展体制机制,才能创造更多的“应用场景”、更多的“实景直播”,促进全省区域协同发展早出成果、多出成果、出好成果。

  当前,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的伟大征程已经开启,区域协同发展被赋予新的历史使命。此次会议从全局上、方向上进行了谋篇布局,既标注战术,又给出战法,让四川未来更可期。要立足区域实际,构建多尺度区域协同发展模式,就必须算好“舍”与“得”的账,分清“远”与“近”的事,看大局、看根本、看潜力,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更加突出提升中心城市和城市群发展能级,更加聚力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更加强化支撑性引领性重大项目建设,以必要的付出赢得长远的发展。

  区域合作是一项综合系统工程,没有协调联动、沟通配合,是很难抓出成效的。各地要充分发挥主体作用,完善合作机制,建立工作专班,强化日常对接,在战略规划上打好“联动牌”,在产业协同上打好“特色牌”,在生态保护上打好“上游牌”,确保各项合作事宜有力有序有效推进,尽快取得实质性进展和标志性成果,为推动全省区域协同发展迈上更高水平唱响奋进之歌。(林伟)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