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力“三个注重”,提升治理能力

http://www.scol.com.cn(2021-8-23 7:55:3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闲语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四川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深化政务公开促进基层政府治理能力提升工作方案》,提出通过进一步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机制完善、人才队伍培养、公开平台建设,有效促进基层政府决策、管理、服务、执行、创新等五项能力明显提升。《方案》的出台既是当前推进基层政府能力提升的现实需要,也是四川近年来探索基层政府治理的经验总结,对于基层政府来说,要吃透把准《方案》内容要求,精准聚焦、求真务实、稳步推进,通过深化政务公开,切实提升为民实干的能力水平。

  在内容上精准聚焦,注重问题导向。从中央到地方,近年来都持续推进了政务公开,倒逼各级政府和党员干部转变了工作作风,提升了实干为民的能力水平,但与人民群众的期盼和要求相比,还存在较大差距。从四川各地来看,无论是在政务公开方面,还是在服务能力方面,尤其是一些直接联系服务人民群众的基层单位还存在各种短板与不足。从政务公开机制,到信息发布,从政策解读回应,到办事服务效能,从平台设置,到群众参与度等方面,都需要大力提升。贯彻落实《方案》,关键要结合自身实际,坚持问题导向,着力打通基层政务公开工作中的“盲点”“堵点”,让信息透明深入基层,不断促进基层政府治理能力提升,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哪方面薄弱,就要强化哪方面的措施,做到精准聚焦,有的放矢,切实提升服务基层群众的综合素能。

  在措施上求真务实,注重开拓创新。深化政务公开是一种方式与手段,促进基层政府治理能力提升才是目的和关键。对于基层政府而言,当务之急就是要细化实施工作方案,要结合主要工作任务,对标对表,在具体的措施办法上抓好落实。一方面要按照《方案》具体要求,逐项推进,稳步推进,一方面也要大胆进行开拓创新,要结合本地区本部门的工作实际,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始终把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创新探索好的经验做法。要抓细抓实抓到位,切忌搞形式主义,做表面文章。比如在推进服务公开方面,不仅要公开,更要编发详实的“政务地图”,及时为人民群众提供预约办理、导航咨询等服务。比如在政策公开之后,还要确保让人民群众看得懂,看得明白,《方案》提出要建立政策“解读人”制度,同步公开解读机构、解读人及其联系方式,做好及时解读、跟踪解读和咨询解读。这就是一种求真务实,这就是一种真正的便民利民为民。

  在步骤上稳步推进,注重经验探索。深化政务公开促进基层政府治理能力提升本身就是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的考验,在《方案》的推动落实过程中,既不能急功近利,也不能不闻不问,而是要把握分寸尺度,把握切入点和突破点。各地在方法步骤上要做到稳打稳扎,稳步推进,首先要抓好试点先行县的指导帮助工作,要确保方案能够在这些先行县能够高质量推进。先行县要勇于担当担责,注重激发基层干部群众的创新创造性,及时总结经验做法,勇于探索实践,既要从本地区的实际出发,切实解决政务公开和治理能力的提升,也要从全省一盘棋的角度,注重探索出可以复制推广的经验模式,确保《方案》真正落实落地。(张闲语)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