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出三个强化,打好防控持久战

http://www.scol.com.cn(2021-8-22 7:58:1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继
作者:张继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8月20日,省委副书记、省长黄强主持召开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疫情防控工作视频调度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及时总结本轮疫情应对经验教训,清醒认识到防疫形势的严峻性、复杂性、长期性,认认真真做好疫情常态化精准防控,坚决打好防控持久战,确保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近期,四川迅速果断精准部署应对,打赢了一场多点发生的疫情遭遇战,交出了一份良好答卷。虽然全省中风险地区已清零,但低风险不等于零风险。对于各级领导干部而言,要进一步强化防控意识、防控举措和经济发展,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持久战。

  强化防控意识。无论是从全球,还是全国层面而言,都必须要始终绷紧常态化疫情防控之弦,要深刻认识到当前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不断强化提升防控意识。从全球来看,当前,全球疫情正处于第三次高峰的上升阶段,病毒频繁变异,国内也多源多点发生疫情,外防输入的风险依然存在。尤其是四川,与全球联系紧密,人员流动频繁,必须要守好外防输入这道关口。从全国来说,当前一些省份依然还存在中高风险地区,要树立风险意识,扎实做好“内防扩散”工作。从四川来看,全省还存在防控意识有所下降、院感防控存在漏洞、隔离场所管理等不规范、疫苗接种需加大力度、农村地区还是薄弱环节等问题,必须高度警惕、查究原因、举一反三、即知即改。各级领导干部要不断强化提升防控意识,把常态化疫情防控抓实抓细抓到位,织密常态化疫情防控网络,坚决守住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

  强化防控举措。客观而言,在新一轮本土疫情传播蔓延中,四川打出了漂亮的疫情防控阻击战,实现了全省中高风险地区清零,但也给各级领导干部敲响了警钟。我们要按照国家要求,结合四川实际并吸取省内外经验教训,持续做好疫情常态化精准防控工作。要强化应急预案,一旦出现疫情,要确保第一时间能够立即启动应急响应、激活应急指挥体系的准备,迅速进入联防联控应急状态。同时,也要加大疫苗接种进度,各地要下大气力推进疫苗接种工作,要积极发挥基层智慧、想尽一切办法,尽力冲破接种瓶颈期,确保应接尽接,坚决杜绝数据造假。要层层压实责任,紧盯重点地区、重点领域和重点行业,紧盯薄弱环节,细化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

  强化经济发展。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各级领导要树立统筹意识,一手抓常态化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发展,要统筹发展和安全,守住安全底线。既要抓好疫情防控安全,也要抓好生产安全,还要抓好防汛安全,要把常态化疫情防控融入到各项工作之中,把疫情防控放在首要位置。各级领导干部要坚定信心,善于在危机中把握先机,做到化危为机。四川是旅游大省,在确保疫情防控安全的前提下,针对发展薄弱环节拿出过硬举措,加快提升旅游接待能力和水平。要拿出务实作风,真抓实干,加紧推进已确定重点项目建设、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全力做好重大活动筹备等工作。(张继)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