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发川渝人力资源的内生动力

http://www.scol.com.cn(2021-8-20 9:28:3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闲语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与四川省政府、重庆市政府共同签署《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深化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战略合作协议》。未来,三方将在6个方面深化合作,合力打造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区域协作高水平样板。

  这个战略合作协议既是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量身定制的政策配套,也是为区域性人力资源整合发展进行探索实践。对于川渝两地来说是一个宝贵机遇,必须要抓紧抓实抓到位。要充分用好政策资源,持续推进改革创新,激发各方面的动力活力。

  用好政策资源。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是一项国家战略,要让这项国家战略尽快落实落地,急需要川渝两地强化战略合作,出台各种配套措施,激发各方面的积极性与创造性,也要从区域经济发展角度去推进人力资源方面的改革创新。在国家人力资源保障部的引领引导和统筹协调下,有效解决那些制约两地人力资源发展方面的难题。川渝两地在战略合作协议框架下,要大胆探索实践,用好用活用足政策支撑。从就业优先政策,到创新社会保险管理服务,从健全统一的人力资源市场体系,到打造技能巴蜀高地,从加强劳动关系工作协同发展,到作为全国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领域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综合试点地区等,川渝两地不仅要用好这些政策,更要发挥出政策的杠杆作用,加速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深化改革创新。用好这些政策并非易事,需要两地拿出大格局大视野和大思维。无论是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促进机制,还是社会保障体系,或者是高技能人才培训和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与提升便捷公共服务能力等方面,不是简单地让政策落地,而是要从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层面,从构建新发展格局和推动高质量发展方面着手,要着眼当前两地经济社会发展实际,解决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方面的一些关键性难题,也要着眼区域经济发展,着眼全国一盘棋的层面来进行深化改革。要敢于打破旧格局和原有思维,总结探索能够推广复制的经验做法。要用好改革关键招,用改革的思路和办法来进行破题破局,敢于迈出步子,挑起担子,在深化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战略合作取得新成效。

  激发动力活力。人力资源是生产活动中最活跃的因素,也是一切资源中最重要的资源,被称为第一资源。无论是在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方面,还是在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方面,人力资源都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正因如此,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与四川省政府、重庆市政府共同签署了这个重要的战略协议。川渝两地要最大限度地激活人力资源的内生动力,要充分发挥人力资源的作用。在巩固现有成果的基础上,及时出台更加具体的实施方案,拿出更加细化的措施,明确建立沟通协调、责任分担、智库资源共享等工作保障机制,快速启动人社领域合作,高质量推进政策举措的落实落地,持续签署各个领域各个层面的合作协议,积极开展相关的重大活动。(张闲语)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