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好“三字诀”,育好“领头羊”

http://www.scol.com.cn(2021-8-15 9:55:3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何竹梅
作者:何竹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为全面提升基层治理能力,今年以来,四川泸州市制定实施《加强村(社区)干部队伍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健全村(社区)干部选育用管全链条配套制度,选优配强敢担当有作为的基层带头人队伍,村(社区)“两委”班子结构实现“两升一降”,各领域人才规模不断壮大,综合素质稳步提升,村(社区)干部管理制度框架和考核体系基本形成,为基层治理提供了组织保证,村社面貌焕然一新。(8月13日 《中国组织人事报》)

  村(社区)干部,是最基层的领路人,是与村民零距离接触的带着泥土味的干部,更是村民们的“当家人”,承担着党的政策方针和社情民意的上传下达,带领村民勤劳致富的主要责任。随着“十四五”的开局,我们又站在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起点上。面对前行路上依然严峻的诸多课题,村(社区)干部的作用更加凸显。四川泸州市制定实施的《意见》,明确了选人用人“三字诀”,为加强村(社区)干部队伍建设,提高村(社区)干部的思想素质和工作能力提供了有力保障。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九层之台,起于垒土;合抱之木,生于毫末”,围绕发展念好“选”字诀。俗话说:“万事开头难。”加强村(社区)干部队伍建设,首先是要从源头上“选”好干部人才。为此,泸州市树立正确用人导向,严把选拔任用第一关,大力推进干部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既注重从优秀农民工、退役军人、致富能手等群体中选拔优秀村(社区)干部,又注重从疫情防控、抗洪抢险、脱贫攻坚等急难险重任务中选拔勇于担当、善于作为、群众认可的优秀党员。这样选出的干部,政治素质好、带富能力强、群众认可度高,能够快速成为乡村发展的“领头雁”,为乡村振兴注入活水源头,为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不会拿鉆,别当工匠;不会用楦,别当鞋匠”,激发活力念好“训”字诀。村(社区)干部的工作都是实打实的,来不得半点空谈。因此,村(社区)干部应当有“拿鉆”“用楦”的素质和能力。为此,泸州市依托四川长征干部学院四渡赤水分院和全市乡村振兴党员学院,建设村干部培训基地26个。整个“培训”聚焦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社会治理等,整合党校、职业技术院校资源优势,通过专家讲、集中学、现场看等形式,开展实战培训,培育一批“土专家”“田秀才”、产业发展带头人、农村电商人才、农村职业经理人,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实的人才和智力支撑。“训”好了村(社区)干部,让他们在工作中全面发挥推动作用,乡村发展便有了不竭的动力。

  “矩不正,不可为方;规不正,不可为圆”,从严从实念好“管”字诀。村(社区)干部的工作从来都不是孤立的,也不是随心所欲的。“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怎样对村(社区)干部进行从严从实进行管理至关重要。为此,泸州市各地因地制宜,有的出台“村级权力监督制约措施”,把村级事务公开查阅和监管从“墙上”搬到“网上”,实现“云监督”“云查询”;有的积极开展村务监督工作,制发“村(居)务公开指导目录”,明确公开事项,向村民晒出“明白账”……同时,还建立村(社区)干部关心慰问、谈话提醒、困难帮扶机制,健全平时考核、专项考核、年度考核制度,逗硬奖惩。这样,村(社区)干部的群体管理完善了,运行起来也就有条不紊。

  总之,通过“选”、“训”、“管”这三个过程,配齐壮大了村(社区)干部的力量,有利于形成优势互补的良性循环。加强村(社区)干部队伍建设是一项常态化的艰巨工程,念好“选”、“训”、“管”这“三字诀”,从源头上严把质量关,针对“短板”看展务实的培训,从严从实加强管理,奖勤罚懒,优胜劣汰,极大地激发村(社区)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也更赢得群众的拥戴,将谱写出乡村建设新篇章。(何竹梅)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