压实责任,紧绷常态化疫情防控之弦

http://www.scol.com.cn(2021-8-15 9:49:1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闲语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自8月14日零时起,泸州市江阳区黄舣镇裕兴路4号厂区办公宿舍楼由中风险地区调整为低风险地区。至此,全省均为低风险地区。自7月23日以来,我省绵阳市、成都市、泸州市、宜宾市相继报告省外关联确诊病例,先后有6地升为中风险地区。经过全省人民共同努力、齐心抗疫,我省中风险地区全部清零,疫情防控工作恢复常态化阶段,全省生产生活秩序有序恢复正常。

  从四川全省来说,所有中风险地区全部清零,这是一个来之不易的成果,是四川上下团结努力的结果,要倍加珍惜。既要总结经验教训,也要持续压实责任,找准薄弱环节,时刻紧绷常态化疫情防控之弦,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持续推动四川经济社会全面发展,为开局之年的下半场注入强大的动力活力。

  压实责任,提升防控意识。无论是对于各级领导干部,还是对于人民群众而言,我们在欢庆成功解封的同时,也要深刻认识到新一轮本土疫情传播蔓延的严峻形势,在思想意识上不能有丝毫放松。无论是从全球疫情传播蔓延的形势来看,还是从全国的疫情防控来看,境外输入和国内中高风险地区输入性的风险持续存在。从全球来看,世界各国又进入了新一轮的疫情传播蔓延关键期,要汲取南京禄口国际机场的教训,盯紧、盯死外防输入这个重点,强化闭环管理,绝不允许出现疏漏和纰漏。四川成都作为全国航空第四城,尤其要坚决守住境外输入性风险点。从全国来看,截至8月14日11时,全国仍有中高风险地区150个,内防扩散的风险依然存在,要打起十二分精神,层层压实责任,全面提升防控意识。

  压实责任,抓实防控举措。经历这一轮本土疫情传播蔓延之后的四川,要更加注重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各种应急预案与防控举措。对于各市州和各级领导干部来说,要进一步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重点环节和薄弱环节,做到深入调研,靠前部署,认真摸排,针对存在的疫情防控短板与问题,采取更加务实的措施,及时查漏补缺。尤其是要用好大数据平台,强化外地来川人员,尤其是要强化中高风险地区人员来川情况进行严格管控。要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键疫情防控的指示精神和安排部署,从全国一盘棋的角度去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对于广大人民群众而言,要持续强化我们是自身健康第一责任人的意识,牢记科学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和注意个人卫生的“防疫三件套”;要遵守公共场所的防疫规定,主动配合测温、扫码、亮码等各项防控措施。

  压实责任,抓好经济发展。今年是“十四五”开局起步之年,上半年四川交出了满意答卷,下半年要持续用力,注重激发各方面的动力活力,再接再厉,交出开局之年下半场精彩答卷。一手抓常态化疫情防控,一手抓高质量发展,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需要四川干部群众利用解封后的宝贵时机,加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的恢复,各单位和各场所要持续做好疫情防护工作,坚持“人”“物”“环境”同防,继续做好个人防护,同时要把工作重心转移到推动经济发展上来,把常态化疫情防控融入到推动开局之年的各项重点工作去,抓紧时间,抓住机遇,真抓实干,奋力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

  (张闲语)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