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防为主打赢防汛减灾安全度汛这场硬仗

http://www.scol.com.cn(2021-8-10 10:41:0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林伟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当前是降水最集中的“七下八上”主汛期,入秋前后全省正在经历新一轮降雨过程,部分市(州)不同程度出现灾情险情。8月9日,省委书记彭清华前往省防汛抗旱指挥部调研防汛减灾工作,主持召开省委防汛工作专题会并讲话时强调,保持应急状态,扎实抓好防汛减灾救灾各项工作,坚决打赢防汛减灾、安全度汛这场硬仗。

  汛情就是命令,险情就是战场。四川是千河之省,江河水系发达,洪涝灾害点多面广、易发多发。今年入汛以来,我省多次发生强降雨过程,特别是入秋前后四川盆地一带持续强降雨,东部和南部地区出现大雨或暴雨,部分地区大暴雨,个别地方出现局地特大暴雨,近期还将有降水天气过程,防汛减灾安全度汛形势复杂严峻,容不得丝毫松懈和麻痹大意。

  常言说得好,“不怕一万,就怕万一”,任何防汛减灾救灾工作中的“短板”和“水分”都会无限放大各种危险系数。省委、省政府多次召开有关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减灾救灾重要指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对做好今年防汛抗旱工作的部署要求,全面落实全国抗洪抢险救灾和防汛工作视频会议精神,结合四川雨情汛情实际,研究部署防汛减灾救灾工作,就是要补足“短板”、挤干“水分”,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防汛减灾救灾是一个系统工程,遵循规律、讲究科学、注重章法至为重要。全省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全面进入战斗状态,立足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全力以赴抓好防汛减灾救灾工作。要密切监视天气、汛情变化,坚持线上技术手段预警发现与线下人员监测巡查应急处置相结合,落实好七级群测群防体系,特别是对局部区域可能出现的短时强降雨和极端天气,及时准确发布预测、预报、预警信息,真正做到依法防控、科学防控、群防群控,确保全省安全度汛。

  防汛减灾救灾是一项常态化的工作,防胜于救是掌握主动权,打赢主动仗的关键所在。防汛准备工作多一些,安全隐患排查细一点,群众安全保障就能强一分。要强化汛期风险防范意识,时刻绷紧防汛这根弦,进一步紧张起来、行动起来,以更加务实的作风做好万全准备和周密应对。时刻绷紧防汛减灾这根弦,把各方面情况考虑得再多一些、细一些,把防汛准备工作做得更深一些、实一些,既要备足基础保障物资,也要加大先进适用装备配置力度,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时无备,遇事有备方能战而胜之。

  防汛减灾救灾是对各级干部综合领导能力的大考,检验各级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面对雨情汛情,全省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发扬连续作战的精神,再接再厉,敢于担当、加强领导、狠抓落实,推动各项部署落地落细,牢牢掌握防汛减灾救灾工作主动权。广大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难关头豁得出来,主动担当、敢打头阵,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防汛减灾救灾的强大政治优势,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坚决打赢防汛减灾安全度汛这场硬仗,以防为主,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让党旗在防汛减灾救灾第一线高高飘扬。(林伟)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