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实做好抗疫一线人员的大保障

http://www.scol.com.cn(2021-8-6 10:04:5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闲语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8月2日,四川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财政厅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关心关爱医务人员工作的通知》,激励广大医务人员持续担当作为,巩固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确保疫情不出现反弹。

  面对新一轮的疫情传播蔓延,一些地方快速行动,组织动员广大医务工作者、基层干部和志愿者等各方面的力量,开展了大规模的核酸检测、流调溯源和疫苗接种等工作。在高温高热的条件下,如何保护好这些战斗在抗疫一线的工作人员,需要各级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扎实做好关心关爱和保障工作。

  新一轮本土疫情传播蔓延之时,恰逢全国高温高热天气,有的地方气温高达40多度,而参与抗疫第一线的工作人员则顶着烈日、冒着酷暑。有的穿着厚厚的防护服在高温下进行核酸采集,有的长时间坚持在工作岗位上进行流调溯源工作,有的任劳任怨地进行疫苗注射工作,有的坚守在重点场所和点位进行疫情防控。对于这些坚守在各条战线、各个岗位、各个点位的一线抗疫人员,各级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要及时出台相应的保障措施。卫生健康部门要严格落实防护措施,强化一线人员的保护,确保一线人员不发生疫情感染,不发生交叉感染,该提供的物资保障必须要全面落实到位。各地要尽可能地创造一个良好的工作环境,最大限度地做到防暑降温,避免工作人员因为高温高热而中暑。各部门要落实一线工作人员的工伤保险待遇,对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医护人员按规定及时认定为工伤,开通绿色通道,及时办理,兑现待遇。总之,我们要提供完善的保障措施,切实解决抗疫一线工作人员的后顾之忧。

  面对新一轮本土疫情传播蔓延,各地面临着极其繁重而艰巨的任务。既要做到及时快速,也要确保精准有效,许多地方难免会出现人员紧缺情况,尤其是在这个关键时刻,更要做到统筹安排、科学调度。尤其是对于医务人员,各级医疗卫生机构要统筹调配卫生人力资源,合理安排工作班次,形成轮岗轮休梯队,避免过度劳累。各地各部门要根据疫情防控工作繁重程度,及时为医务人员调休或安排带薪休假。如果因为特殊原因,确实难以轮换重点岗位人员,也要做好应急保障。对于所有参与抗疫一线的工作人员,要及时申报发放临时性工作补助、卫生防疫津贴等。

  在做好一线工作人员的关心关爱的同时,也要切实解决一线工作人员家属的实际困难。各相关单位要摸排抗疫一线工作人员,特别是核酸检测、流调溯源、消杀防疫、疫苗接种、医疗救治等人员的家庭实际困难,建立台账,积极开展送“清凉”等走访慰问活动。各地区各部门要积极发现、挖掘和推荐核酸检测、疫苗接种、医疗救治等疫情防控一线的典型人物和先进事迹,在公众媒体上进行大力宣传,并优先将其作为先进典型重点选树对象。组织部门要在抗疫第一线去考察和识别优秀的党员干部,让奋战在抗疫第一线的工作人员充满持续的斗志与动力。(张闲语)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