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志、人物志、国家志的“素描”与“彩绘”

http://www.scol.com.cn(2021-7-30 10:15:13)  四川在线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刘小波
作者:刘小波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卢一萍的《扶贫志》是泛湘西地区扶贫工作的“素描”和“彩绘”。说是“素描”,是因为作品中有很多内容是直接将采访内容原貌呈现出来的;说是“彩绘”,则是因为作品还是对数量可观的一手材料进行了取舍和加工,用艺术的手法对其进行了精炼。“志”,意味着特定的文学体裁与书写方向:《扶贫志》首先是一部地方风物志,作品描摹了大量地方风物;《扶贫志》还是一部人物志,作品生动刻画了扶贫过程中的每一位参与者,是扶贫群像的深描;《扶贫志》同时也是一部国家志,作家从一个地方出发,书写了一个国家的重大战略举措和一个民族史无前例的大变局。

  地方志

  《扶贫志》开篇对梨子寨百岁梨树细致入微的描写,开启了作品地方风物书写的篇章。整部作品风物书写详尽细致,可以说是全景呈现。作家以《地方志》等大量的文献资料为依据,对地区、县、村、寨等各级行政区划的历史进行了回顾;对民居、民俗、民风、民谣、服饰、语言进行了全方位考察和呈现,是一部地方风物大百科全书。作家从历史和现实的双重角度,借助风景诗学,写出了一种属于地方的特殊感和神秘感。

  正是作家对故乡的一份特殊情愫,促成了这样一部关注乡土风貌作品的诞生。虽然所写之地并非作家的故土,但是很多地方是相通的,关于这些地方风物的书写,也是根植于作家故乡记忆的。作品的初衷是希望以此揭示亿万国人参与、发生在新时代中国乡村空间的战贫壮举,探析“精准”战胜贫困的田野个案,以企回答如何在“一个都不能少”的庄严承诺中,让落于时代之后的人们携手前行,把“汔可小康”的憧憬变为现实,从而让我们每个人都有诗和远方,都有一个回得去的故乡。正是秉持着这样一种情怀,让作品对乡土社会的每一个角落都关注到了。

  人物志

  《扶贫志》以人物为线,从国家领导人、省市县各级领导,到乡镇干部、热心的商人、普通村民,作品几乎都有涉及,以人为线串起扶贫事业,将碎片化的故事场景巧妙串联起来。人物是《扶贫志》书写的中心,整部作品的素材来源于近百位人物的实地采访。作家先后深入30多个村寨,采访了90多人。最后,从5700分钟采访录音和200余万字的采访笔记等素材中,以人为志,选取了20多个亲历者的故事,运用复调结构,通过不同侧面,描写了普通人的各种命运和奋斗历程。这20多位人物,既是一个群体的代表,也是独立的个体,他们都是立体丰满有血有肉之躯。比如,作品详细记录了第一支“精准扶贫工作队”从组建到实施的过程,具有重要的时间节点意味;又比如,作家写到老兵王新法一直以来的奉献直到最后牺牲在扶贫的异乡,十分注重细节的刻画。这些书写,都具有个性和共性的统一。

  在人物塑造上,作者经过充分的采访与考察,让其血肉饱满起来,并从最具代表性的角度切入,最终奉献了一个又一个丰满的人物形象。虽然每位扶贫事业参与者从事的工作本质上一样,但面临的问题迥异,处理方式也各有不同,有很多人生故事、贫困境况、奋斗历程,作家都是第一次听说,作品将这种差异性表现得尤其充分。“志”是中国史书的一种体例,卢一萍用“志”的体例来撰写扶贫事业,为从事扶贫工作的人们树碑立传,已经暗含着一种历史化的态度,对这些人物的重要地位给予了定性。

  国家志

  《扶贫志》也是一部国家志、民族志。扶贫乃国之大事,也是人类共同的大梦想。作品书写所涉的这个名为湖南省花垣县十八洞村的地方,是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重要论述的“首倡地”,正是这一政策的提出,让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生了千年未有之变。从地方、个体,上升到民族、国家的层面。这既是一个地方的行动,也是全国一盘棋中的一枚棋子。虽然作品落笔于一个县、一个村、一个寨,但是这个过程其实是整个国家和民众的参与,从而使扶贫事业成了一个凝心聚力的纽带。

  《扶贫志》以点带面,以小见大,通过产业扶贫等物质扶贫与民众启蒙等精神扶贫的书写,将贫困村从落后到发展的全过程记录下来;将产业项目的考察、论证、落地、运作到结出产业果实的整个过程描绘出来。作品是深度采访的结果,有的部分提炼较深,有的部分则尊重原始的记录,以客观、真实、冷峻的笔法,记录下这场生机勃勃的历史剧变。同时,产业扶贫、基础设施与公共服务建设、教育事业发展、对民众的“扶志”举措、移风易俗的举措,等等,又具有普遍性,在描写个案的时候,注重经验的累积和推广。

  《扶贫志》作为一部反映决战脱贫攻坚重大主题的长篇非虚构作品,作者卢一萍始终坚持着文学性的追求,将“扶贫文学”落在了“文学”上。“精准扶贫”并非仅仅是一项宏观层面的政策,而是关系着每一位个体切身利益的国之大计,以文学的方式呈现这一伟大的历史壮举,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与不可磨灭的历史功绩。
相关评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