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根的树开出并蒂花——长篇报告文学《天鸟》读后感

http://www.scol.com.cn(2021-7-30 10:13:31)  四川在线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侯志明
作者:侯志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天鸟》是一部讲述脱贫攻坚、记录全面小康的非虚构或者说报告文学作品。字数不多,我是一口气把它读完的。

  《天鸟》作者廖伯逊是一位有良好写作基础的作家,又是一位优秀的基层文学工作者。他一直没有脱离基层,一直生活在基层,一直参与基层的工作,所以他对基层情况了如指掌。加之勤奋、善于思考,就更使他有了创作时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素材,有了充裕的腾挪空间,充分掌握了用文学方式反映时代进程、关注人民心声这一现实主义文学创作的重要精神特质。

  读完《天鸟》后,留下了这样几点清晰的印象:

  首先,作者选取了一个较小的切入点,用小切口展示大情怀。他写的是一个小公司通过产业帮扶凉山州布拖县的故事,所写的人物也不是什么大人物,但事情是他熟稔的,毫无陌生感,写起来就得心应手,可以把故事层层递进环环相扣地推进,写得跌宕起伏引人入胜。他写的也是他熟悉的人,所以写得活灵活现,很真实很感人。这几年,四川省作家协会重点扶持了百十部作品,有选择地给其中的十多部作品举办过改稿会、研讨会。总体感觉是,脱贫攻坚题材的文学创作,既考验作家对纷繁生活和世事变迁的把握能力,更考验着作家对于这一伟大实践的理解能力。作家需要有深刻的认知、宏大的视野和广阔的胸怀,可从国家大事和大势中看到凡人的作用、小事的意义,又能反过来以小见大,通过刻画小人物、叙写小事,准确地体现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廖伯逊是深谙此道的一位作家。

  其次,在写作技巧上进行了精心设计。记得评论家何向阳说过,“好故事必须要有好的讲法与之匹配,好的讲法才能够传达出好故事的精髓。如何讲好发生在今天中国的乡村巨变故事,是对当代作家的一个巨大考验。”作者对此也是深有所悟的。比如,他取的题目为《天鸟》,这肯定是把作品的基调定好后反复提炼出来的。为什么取这个名?作者交待:“取鹰之志于高远,存鹰之心而凌云,习鹰之性以涉险,融鹰之神在山巅……旨在教导人们,保留鹰一样志存高远的思想力,吸取鹰壮志凌云般的内心,学习鹰那样勇于冒险的品性,融合鹰的崇高精神;启发人们,一生中总会遇到崎岖和坎坷,有时还会遇到灾难,要学习鹰一样顽强的精神,直到抵达胜利的彼岸……如今,在古老的大凉山腹地布拖县,有一群来自李白故里四川省江油市的脱贫帮扶的使者,他们按照党中央的要求和省委省政府的安排部署,像天鸟一样用敏锐的洞察力、果断的行动力和坚强的毅力,克服重重困难,全力以赴,让彝家的山山寨寨改换了容颜,焕发出旺盛的生命力。”

  有时候,取题目比写作品要难,就是因为几万字甚至几十万字的作品要用几个字的题目把它概括出来,引申出来,暗示出来,深化出来,这就有点难。这也看得出来作者的写作功夫。而且他的全篇是紧紧围绕这条线展开的,没有一刻忘记这条线远离这条线。全篇一共五章,前三章,都是以“鹰”起笔的:雄鹰飞翔在蓝天,骏马奔驰在草原,蛟龙翻腾云海间;翱翔的雄鹰看得远,远行的大雁谋略深;暴风雨折不断雄鹰的翅膀。

  这既极大地聚了神,又把不太好通过作者的嘴直接表达的东西或者直接表达会不讨好的东西巧妙地表达出来了,使人读起来感觉舒朗轻松,不急促,不枯燥,想读。文学的本质毕竟是艺术,内容为王,也得讲究艺术性,否则,无论如何是难以称得上好作品的。

  再次,作者投入了真情实感,这也是作品显著的特征和亮色。作者从头至尾饱含感情,而且是真实的感情。这一点尤其体现在后记中:“走进布拖,我知道我的渺小,山是那么大,风是那么烈,人是那么热情。第一次吃坨坨肉,我一坨都没吃完;第一次喝酸菜汤,我只喝了一小碗……我的秀气与布拖的豪放,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但我还是尽力适应布拖的生活,以显示我看起来也像个布拖人。”

  这是作者真实情感的告白,也浸润在通篇的字里行间。这是难能可贵的。

  五十六个民族五十六朵花,朵朵哟哪个开在阳光下,党把雨露洒下来,万紫千红放光华,就像是连根的树开出并蒂花,……这首歌,虽然我耳熟能详,但在这里读到时不由得热泪盈眶!我被作者的技巧、作者的真情打动。
相关评论编辑:盛飞校对:余普审核:赖永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