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雨知时节——评《点亮星空的人们》

http://www.scol.com.cn(2021-7-2 10:28:50)  四川在线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乔世华
作者:乔世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天地出版社推出作家李牧雨讲述百年前红船故事的《点亮星空的人们》一书,别有意义,让我不由得想到前人的诗句:“好雨知时节”。

  该怎样定义这本书的体裁呢?如果从书的缘起和结果亦即“引子”“尾声”和正文中时不时穿插的爷孙之间的对话点评来看,这是地地道道的小说。十岁儿童陶豆豆从小就随同父母在美国生活,他有了“杰森陶”的美国名字,英语流利,却不太会说中国话,对中国历史和国情更是一无所知,所以一直难以理解父母剪不断理还乱的乡愁,当暑假回到成都爷爷家里省亲,他起初是不那么情愿地被爷爷拉着坐在中国地图前回到旧时光的,但是当爷爷耐心细致地将那幅黑暗危险而又充满希望光明的时代画卷渐次展开,陶豆豆渐渐被一桩桩真实的往事迷住了,进而为中国有那么漫长的历史和那么多英勇的先辈而感到精神振奋,为自己的祖国、为自身的中国血脉而感到自豪。当对中国人的身份有了足够认同之时,陶豆豆实际上完成了心理意义上的真正成长。确切地说,这该是一部心理成长小说。

  不过,从书的主体内容来看,作者讲述的是实实在在的历史,全书正文一共五十三节,每一节讲述的是一个主题故事,同时又与其他故事之间发生着密切的联系,实际上关联了上自十九世纪五十年代的太平天国运动、下到二十世纪二十年代的红船启航这七十年间的历史,作者从中精心剪辑撷取了五十三个有意义的历史瞬间:1912年清帝逊位;袁世凯野心勃勃的皇帝梦;孙中山愈挫愈奋立志改变世界;陈独秀和李大钊睁眼看世界苦苦思索中国的出路并以笔为剑宣传新文化运动,谱写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华彩乐章;五四学生爱国运动;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对每一瞬间发生的来龙去脉,作者都交代得至为详尽。说起来,这本书该算是一部历史故事集,是一部形象生动的近代中国历史教科书。所以,这本历史书的实际主角当仁不让的是一群人,是近现代以来那群前仆后继左突右进苦苦寻觅救国真理的仁人志士——孙中山、陈独秀、李大钊、蔡元培、胡适、鲁迅、毛泽东、五四运动中的爱国学生、出席中共一大的代表们……陶豆豆和爷爷在书中只是扮演着穿针引线的角色,爷爷作为熟谙中国近现代历史的长者,实际上充当了作者的代言人,在他要言不烦而又娓娓动听的讲述中,幽闭的历史大门得到了开启,释放出新鲜迷人的魅力;千万个对中国历史还懵懵懂懂的小读者就如同陶豆豆一样乘坐上时光机去探寻历史真相,感受着那些抬头仰望星空而又脚踏实地苦干的人们的精神魅力。作者在本书中之所以没有汲汲于一开始就讲述红船故事,而是从1912年封建帝制终结开始讲起,目的显然是要用一系列无可置疑的事实说明历史的必然:是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只有走社会主义道路才能真正救中国!

  “找到属于你自己的魔法火柴”,这是李牧雨给热爱阅读和写作的孩子们的谆谆教诲,这也应该是在儿童文学园地深耕细作多年的李牧雨本人的写作真经。一百多年前,无数仁人志士们用热情、智慧、意志和血肉之躯点亮了星空;今天,作为一个尽职尽责的校园阅读推广人和童书写作者,李牧雨在《点亮星空的人们》中擦燃了自己的魔法火柴为渴望了解中国历史的孩子们照亮了那些值得我们永远铭记的历史伟人的面貌、尽显出他们可歌可泣的精神。
相关评论编辑:盛飞校对:余普审核:赖永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