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雨为令,守护西南山区每一寸铁道线的安全与畅通

http://www.scol.com.cn(2021-7-13 14:13:2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袁成奇
作者:袁成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7月12日,据川观新闻、上游新闻报道,7月11日凌晨,四川省东部遭遇持续强降雨天气过程,襄渝铁路、达万铁路、达成铁路沿线部分区段受持续大到暴雨侵袭。为防范地质灾害,确保旅客生命财产安全和旅客列车运行安全,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公司紧急启动应急预案,停运部分区段旅客列车,全力开展防汛抢险工作。

  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牢固树立以人民群众为中心的思想,既是重大认识问题,更是重大实践问题。当前,全国各地进入主汛期,防洪度汛,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已成为各行各业的当务之急。铁路部门沉着应对,科学推进防汛救灾,确保旅客生命财产安全和旅客列车运行安全,得到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大自然的灾害无情,抢险救援的勇士们有情。我们从新闻中得知,受强降雨和泥石流等地质灾害影响,成都、北京、郑州、西安等地多条铁路运行秩序受影响,尤其是襄渝铁路部分区间持续遭遇大到暴雨侵袭,达州地区铁路沿线已发生多处坍塌地质灾害。面对险情,铁路人以雨为令,全力以赴做好防洪工作,确保旅客列车的安全运行,保障旅客在特殊天气能平安出行。三天来,襄渝铁路、达万铁路、达成铁路等多条山区铁路发生了泥石流、落石、暴雨等水害145处,成都局集团公司相关单位安排人员昼夜出巡检查36228人次,巡检6452个铁路区间。该局还对隧道进出口、高低深堑、过水桥涵等各类排水设施加强巡视检查,在防洪薄弱地段安排专人24小时看守。面对暴雨、泥石流、落石自然灾害,大量的抢险救灾案例充分证明,与其事后“拼命”不如事中控制,与其事中控制不如防患未然。铁路部门以雨为令,全力应对抗洪抢险,确保旅客列车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万无一失。

  有一种“乘风破浪”,只为守护人民群众的出行平安。每年,我们都能通过新闻报道看到武警官兵、消防队员等勇士们在抗洪抢险中奋力拼搏的身影。铁路人也不例外,7月8日,毗连淮南铁路的合肥绕行线10号桥下水位快速上涨,合肥工务段封锁线路,组织重车压梁,提高桥墩的稳定性。2020年7月,成昆铁路沿线发生岩崩地质灾害,上千名防洪人员冒着危险,闻令而动,巡查雨情,搜山扫危,汇聚起无坚不摧的力量……哪里有危险,哪里就听到铁路人的冲锋号角,这些平凡而又普通的身影,用实际行动演绎一幕幕感人至深的防洪抗灾篇章。他们昼夜抢险,彻夜驻守,排除危石,清除路障,抢通线路,逆行而上,尽心尽力为旅客擎起平安旅程。他们用智慧、力量与血肉之躯,冒着生命危险,去全力抢险的奉献和情怀,温暖了社会人心的生动镜头,让我们看到在风雨中筑起一道道钢铁堤坝,描绘出一幕幕携手同心保卫家园、守护平安的动人画面。

  生命只有一次,旅客的安全高于一切。铁路部门当然知道旅客归家心切、出行心切,但无论如何,保证安全是必要前提。目前,襄渝铁路、达万铁路、达成铁路的水害抢险已结束,途经达州的旅客列车也开通运行。现在,铁路人对于发生灾害的区间正在进行排险处理,他们夯实每一寸路基,守好每一处灾害隐患点,做好万全之备,对人民群众生命安全负责,在默默的守护着列车一路安稳通畅的运行。

  暴雨来袭,数千名铁路人又奔赴前行,全员防守,封锁区间,检查设备,攀爬于铁路沿线的所有山头,守着西南山区每一寸铁路的安全……此时此刻,我们向防洪抢险的勇士们致敬,愿你们平安归来,更保佑西南山区铁路永远安宁与畅通。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