伟大斗争铸就革命精神

http://www.scol.com.cn(2021-7-8 16:17:55)  四川在线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王安平
作者:王安平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指出,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中国共产党不可战胜的强大精神力量。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史,就是一部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斗争史。正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和带领中国人民一次又一次进行艰苦卓绝的伟大斗争,凝聚形成了彪炳史册的伟大革命精神,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特有的精神谱系,为走好新时代长征路,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源源不断的精神滋养和动力之源。

  马克思主义认为,矛盾是事物发展的根本动力。矛盾的同一性和斗争性相结合,构成了一切事物的矛盾运动,推动着事物的发展变化。发展的实质是新事物的产生和旧事物的灭亡,但新事物的产生从来都不是轻而易举的。没有斗争性,就不会有新事物的产生。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以来就始终坚持将勇于斗争、敢于斗争、善于斗争贯穿运用于党领导的革命、建设、改革伟大实践。进入新时代,随着世情、国情、党情的巨大变化,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面临的挑战和困难前所未有”。“伟大斗争”的内容和形式又集中到了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等新的时代课题上来。

  一百年来,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的一系列艰苦卓绝的伟大斗争,孕育形成了一系列闪耀着时代光辉的革命精神,并在这些革命精神的指引下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百年党史,就是一部坚持共产主义理想、推进革命事业、丰富革命精神谱系的发展史,更是一部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斗争史。从伟大建党精神到井冈山精神、延安精神、抗疫精神、脱贫攻坚精神,都是从中国共产党人领导的伟大斗争中产生的。我们要深入理解“伟大斗争”铸就革命精神的历史进程,深刻把握伟大革命精神的精髓要义,鼓足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神力量。

  中国共产党进行伟大斗争铸就的革命精神,彰显政党性质,反映民族精神,体现时代要求,蕴含着我们“从哪里来、到哪里去”的精神密码,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和巨大政治优势,是鼓舞和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满怀信心迈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强大精神动力。

  革命精神的思想伟力在于对理想信念的锤炼。革命的胜利是中国共产党人理想信念的胜利,革命精神激浊扬清、培元固本,让我们始终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革命精神的思想伟力在于对道路旗帜的守护。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改革开放给我们的根本经验和启示,就是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坚定不移走符合中国国情的革命、建设、改革道路。革命精神的思想伟力在于保持理论上的清醒。革命精神与时俱进、守正出新,启示我们必须系统掌握中国共产党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形成的重大理论成果,增强用党的优良传统和创新理论武装头脑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首先,要特别注重对革命精神内容的研究阐释,不断丰富革命精神的时代内涵。一方面,我们要深刻认识到对革命精神的研究阐释工作的极端重要性,要进一步整合有关研究力量,多学科、多视角、多维度,不断加强对已有史料的整理运用,系统研究革命精神的理论渊源、科学内涵等,努力拓展理论认识的深度、广度和厚度。另一方面,我们要在继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基础上,吸收新时代的一切先进文化,不断加强对新的伟大斗争的精神要义、实质内涵的研究阐释,促进革命精神源源不断的产生和发展,努力丰富革命精神的时代谱系,让更多人自觉认同、自觉信仰、自觉践行革命精神。

  其次,要精准把握对革命精神的宣传弘扬,更好发挥革命精神的时代价值。宣传弘扬革命精神是永葆革命斗志的重要举措,也是开展对人民群众理想信念教育的重要抓手。一方面,我们要鼓励各行各业,积极以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全景式、立体式、延伸式地做好革命精神的宣传弘扬工作。另一方面,又要坚持标准和原则,对革命精神的宣传弘扬,要有主流宣传意识和主流价值导向,确保传递正能量。再有,要继续发挥好各级各类学校在革命精神宣传弘扬中的主渠道、主力军作用,抓早抓小,抓实抓细,推进革命精神进教材、进课堂,将革命精神有机有效融入各级各类学校思想政治课,使革命精神成为思政课和课程思政建设的源头活水,将革命精神的宣传弘扬作为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开展的重要内容,努力增强革命精神宣传弘扬的实践性、针对性和实效性。

  第三,要切实抓好对革命精神资源的保护开发,着力提高革命精神的时代贡献。革命精神资源是体现伟大斗争的宝贵精神载体,必须因地制宜、因势利导、因人而异地做好保护开发工作。一方面,对革命精神资源保护开发要有系统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要按照上级有关文件规定,科学统筹编制好我省革命精神资源保护开发规划,继续扎实做好四川历史名人文化传承创新工程,适时组织实施革命精神资源保护开发工程。另一方面,要坚持重点突出、难点突破、亮点凸显原则,进一步做好川陕苏区革命旧址、三线建设历史遗址、长征线路纪念遗迹的抢救性、预防性保护和党史党建人物及其亲属口述资料的收集整理工作,继续做好四川红色资源的开发与利用,不断加大对革命老区交通设施建设的支持力度,为组团式、连线式、区域化开发利用革命精神资源创造必要条件,大力发展好红色文旅经济,将四川的红色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经济的产业优势,彰显四川红色资源大省的地位。再有,要不断加强革命精神资源保护开发地方立法工作,让革命精神资源保护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西华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教授)
相关评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