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的文化密码

http://www.scol.com.cn(2021-7-8 16:17:21)  四川在线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小飞
作者:张小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和人民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纵观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在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过程中不断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现代性转型,生成了铸就中国共产党百年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的文化密码。

  中国共产党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为走过百年辉煌历程和创造伟大成就提供了文化发展方向。中华民族有着5000多年源远流长的文明历史,创造了辉煌灿烂的古代文明。然而,1840年鸦片战争以后,中国逐步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中华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劫难。为了挽救民族危亡,各种主义和思潮纷纷登场,各种救国方案轮番出现,但都没能解决中国的前途和命运问题,没能改变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悲惨命运,历史对新思想和新组织的出现提出了强烈要求。

  十月革命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中国共产党在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伟大觉醒中,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的紧密结合中应运而生。自诞生以来,中国共产党人便注重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为中国革命和建设提供了科学指引,夯实了文化根基,创造了伟大成就。事实雄辩地证明,正是由于中国共产党人将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使中国这样一个在近代遭受西方列强蹂躏的东方大国正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为中华民族重新找回了文化自信,为开启民族复兴新征程找到了思想密码。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现代性转型,为中国共产党走过百年光辉历程和创造伟大成就厚植了文化发展沃土。在中华民族的文明史中,我们有过始皇之威、文景之治、光武中兴、贞观之治、大宋繁华、康乾盛世等耀眼时刻,我们也有过先秦子学、两汉经学、隋唐佛学、儒释道合流、宋明理学等数个学术思想繁荣时期,涌现出了老子、庄子、孔子、孟子等一大批思想大家,留下了浩如烟海的文化遗产。但到了近代,西方经历启蒙运动洗礼后所开启的现代化征程,使生产力实现了指数级增长。面对西方工业文明对中国传统文化形成了压倒式优势,中华文化何去何从成为困惑许多有识之士的时代之问。面对“中体西用”和“全盘西化”等思想潮流,中国共产党人始终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作为观察世界、拯救民族危亡、推进革命和建设的思想武器,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适应现代工业文明指明了新的发展方向和发展路径。

  从党的百年征程看,中国传统道法自然、天人合一的自然观,天下为公、大同世界的社会理想,协和万邦、万国咸宁的天下情怀,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奋斗精神,以民为本、安民富民乐民的民本思想,为政以德、政者正也的执政理念,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的创新精神,脚踏实地、实事求是的求实作风,以诚待人、讲信修睦的诚信要求,清廉从政、勤勉奉公的为政修养,求同存异、和而不同、安不忘危、治不忘乱、居安思危的辩证思维等优秀传统哲学思想、人文精神、教化观念和社会理想等在革命和建设的每一个时期都得到了充分彰显和广泛运用,为中国共产党人团结带领人民实现民族复兴提供了丰富的文化滋养,成为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成就的文化生长沃土。

  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为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增添了文化发展动力。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对新的历史方位下立足中国具体实际推动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现代性转型进行了全面系统的回答,产生了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创新性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不忘历史才能开辟未来,善于继承才能善于创新,优秀传统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传承和发展的根本。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在开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征程的过程中,高度重视从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精神母体和文化基因中寻求智慧、汲取营养,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开展了一系列富有创新、富有成效的工作,有力增强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凝聚力、影响力、创造力,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提供了强大的文化发展动力。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党发出了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号召。在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继续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历史和现实都表明,正是由于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才使产生于西方的马克思主义在古老的东方大国中国生根发芽、开花结果,才使根植于中华土壤的优秀传统文化青春焕发、风采动人。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伟大征程中,我们必须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西南石油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
相关评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