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

http://www.scol.com.cn(2021-7-8 16:16:26)  四川在线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赵德武
作者:赵德武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以深邃的历史视野和深远的时代眼光,用“九个必须”揭示了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的深刻道理,其中之一是“必须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是我们党的灵魂和旗帜”。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既是百年大党奋力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伟大行动宣言,也是百年大党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新境界的伟大理论宣言。

  注重理论创新是马克思主义政党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是中国共产党永葆生机的力量源泉。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始终把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回答每一个历史时期的重大课题,创立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形成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思想理论指引下,我们党领导人民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推动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今天我们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继续回答好新征程上的“时代之问”,必须继续发展好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伟大飞跃,成就人类思想史上新的伟大辉煌。

  第一,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必须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立足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伟大实践。实践是理论之源。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践性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区别于其他理论的显著特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是我们党不断战胜艰难险阻、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重要经验和制胜关键。今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上阐述“新发展理念”时,梳理归纳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根据经济形势的变化对发展理念和思路作出及时调整的重大理论和理念,生动阐述了发展理念随着实践发展而发展的深刻道理。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就是要与建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伟大实践这个最大实际相结合,坚持和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牢牢把握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现实逻辑,不断开拓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创造,把思想伟力转化为推动伟大事业的强大动力。

  第二,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必须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扎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肥沃土壤。文化是思想之魂。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基础,同时赋予中华文化新的时代内涵。今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武夷山朱熹园考察时强调:“如果没有中华五千年文明,哪里有什么中国特色?如果不是中国特色,哪有我们今天这么成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我们要特别重视挖掘中华五千年文明中的精华,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把其中的精华同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结合起来,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就是要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矢志不渝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不断提炼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标识和文化精髓,更好把民族智慧和民族精神、把我们党的精神谱系融入马克思主义,让中华文化展现新的时代风采,让马克思主义焕发新的真理光芒。伟大建党精神就是马克思主义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革命文化相结合的产物,是我们党的精神之源。

  第三,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必须同时代特点相结合,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时代是思想之母,伟大时代需要伟大思想领航。历史和现实都证明,马克思主义始终站在时代前沿不断发展,具有超越时空的伟大真理力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立足时代之基、回答时代之问、引领时代之变,全面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具有鲜明的时代性。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进入加速演变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处于关键期。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就是要立足“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观察把握引领时代的根本指针,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作为认识和把握时代特征的逻辑起点,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当代中国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主线,把坚持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为建立当代中国与世界关系的指导思想,继续创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伟大成就,并为世界提供更多中国经验、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总之,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必须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同我们所处的时代特点相结合,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思想旗帜,推动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不断焕发真理光芒和实践伟力,以思想之光指引实现新的伟大飞跃。这是我们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和高等教育工作者肩负的时代重任和历史使命!(西南财经大学党委书记、教授)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